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立法会徖生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二○一○至一一年度《施政报告》作出简报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今年的《施政纲领》共有三十项医疗徖生的措施。详情已在资料文件介绍。我想在这里集中讲述其中四项,分别为医疗改革、基层医疗服务、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以及精神健康服务。

  建基於二○○八年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我们刚刚在上星期三的徖生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医疗改革第二阶段公众谘询,以期收集社会各界对拟议的自愿医疗保障计划的意见,让医疗改革再向前迈进一步。

  概括而言,我们以「公私并行,相辅相成」为主的思路推行医疗改革。通过第一阶段谘询,我们得知市民普遍期望在医疗方面有更多选择和更好保障。为此,我们建议设立自愿医保计划,为市民提供由政府规范的私营服务选择。透过鼓励更多人自愿选用私营服务,公共资源可以集中提供重点服务,照顾低收入家庭及弱势社群。同时,医保计划有助提高市民在年老退休后能够继续负担医保的能力,以持续获得保障和选用私营医疗服务,以及增加私营市场的透明度及竞争,令消费者获得物有所值的服务及充足的保障。

  我在推行医疗改革时再次强调,政府对公营医疗的承担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并会继续维持公营医疗作为全民的医疗安全网。政府正逐步增加医疗拨款,用以加强和改善公营医疗服务。医疗拨款由占经常政府开支15%增加至二○一二年占17%,医疗拨款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305亿元,增加至二○一○至一一年的369亿元。行政长官亦在《施政报告》清楚说明发展儿童专科中心和天水围医院,以及重建仁济医院四幢大楼的时间表。我们就医疗服务改革推行一整套的改革建议,并已投放超过50亿元,全方位改善我们的医疗系统,为市民提供优质及持续性的保障。

  我们会继续从不同途径收集社会各界对医疗改革第二阶段谘询的宝贵意见,让我们更了解公众对医疗改革的期望,就落实改革建议凝聚社会共识。

  在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方面,我们根据基层医疗工作小组及其辖下三个专责小组的建议,并经谘询相关的专业人员和持份者后,制订了香港基层医疗发展的整体策略,并计划在本年底发表基层医疗发展策略文件。徖生署辖下的基层医疗统筹处亦会於今年年底开始,与医护专业人员合作开展一项为期两年的健康倡导运动,目的是提高公众对基层医疗在预防和治理疾病方面优点的认识、鼓励公众更充分使用基层医疗服务,以及采取预防性的方式促进健康。

  在统筹处的支援下,我们会继续调整香港基层医疗发展的长远策略,落实各项加强基层医疗服务的措施,包括发展基层医疗概念模式和参考框架、建立《基层医疗指南》、制订可行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和推行适当的试验计划,以及加强支援长期病患者。

  我们现正对「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进行中期检讨,预计於本年年底完成,并於三年试验期完结后进行全面检讨。检讨会评估计划的成效及运作安排,包括医疗券的使用率、长者使用医疗券资助医疗服务的类型、取向及模式,计划运作的成本和安排,以及医疗券实施后长者使用公营医疗服务的情况。我们会视乎检讨结果,考虑延续试验计划以进一步测试医疗券的成效,并会加强对长者的预防性护理基层医疗服务。政府已预留10亿元以备根据检讨结果延续或加强试验计划。

  在精神健康方面,医管局近年推出多项措施加强精神病患者的社区支援服务。我们亦已在地区层面设立沟通平台,以加强医疗和社福界别的合作。

  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医管局将推出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不同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包括:

(一)将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的个案管理计划由现在的三个地区(葵青、观塘和元朗)推展至另外五个地区,分别是东区、深水桋、沙田、屯门和湾仔;

(二)把综合精神健康计划由现在的五个联网推展至所有七个联网,在基层医疗层面为一般精神病患者提供评估和治疗服务;

(三)把「思觉失调」服务计划的服务对象由青少年扩大至成人以及早发现和诊治病患者;

(四)於未来三年逐步加强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务,为更多居住在安老院并患有不同程度精神病的长者提供诊治;

(五)扩大专业团队,以加强协助更多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及支援他们的家长和照顾者;以及

(六)使用更多证实有疗效而副作用较少的新精神科药物,以改善治疗成效。

  主席,我和出席的同事乐於回应委员就各项与医疗徖生有关措施的提问。



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