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发言重点(只有中文)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简介二○一○至一一年《施政报告》和施政纲领中与环境局相关的政策措施的发言重点:

气候变化
────
  气候变化引致极端天气,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香港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分子,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为解决气候变化作出贡献。作为一个先进的经济体系,我们应采取与此相配合的行动,使香港逐步发展为珠三角地区的低碳城市,为此政府在二○一○年九月十日,就香港未来十年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和行动纲领,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

  为减缓气候系统的改变,社会各界均需采取即时及互相配合的缓减措施,朝着共同的目标,采取共同的行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府建议订立碳强度下降目标,在二○二○年把香港的碳强度由二○○五年水平降低50%至60%。

  透过推展行动纲领中的建议措施,香港可以大幅降低碳排放量及碳强度。如能如期实现建议目标,预计二○二○年时我们的温室气体绝对排放总量会由二○○五年的4,200万公吨减至二○二○年的2,800-3,400万公吨,减幅为19-33%;而人均排放量估计亦会由6.2公吨下降到3.6-4.5公吨。预计在二○二○年时,香港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减幅,将不逊于其他主要工业经济体系所订立的目标,而香港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亦会较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地为低。

  我想在此强调,不少在谘询文件中所提出的建议,例如推广汽车使用清洁燃料、转废为能等,不但可降低香港的碳排放,亦可令香港的空气更清新,以及纾缓堆填区的压力,为我们带来更美好的环境。发展环保和能源效益技术和应用范畴,可衍生新的商机,预期在未来十年会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增长的新领域。而更重要的是,不少温室气体减排措施,例如具能源效益的建筑物设施,可降低家居电费和商业的营运成本,使香港整体更具竞争力,达至双赢局面。

提升能源效益
──────
  事实上,我们一直积极推动低碳及节能的工作。多项相关政策及措施,如为强制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和第二阶段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立法工作,都已如期推展。

  我想特别一提,「建筑物能源效益资助计划」自去年四月开始接受申请,为大厦业主提供等额资助,以进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以及提升能源效益项目。计划获得积极的反应,充分反映计划有效地动员社会各界与我们携手努力,身体力行推动节能减排。计划至今已批准超过560宗申请,资助金额超过1亿8,000万元。

  未来一年,我们会致力推动各项节能的措施,如推进区域供冷系统的建设。

 
改变发电燃料组合
────────
  气候变化谘询文件中,较受关注的是有关改变发电燃料组合的建议。我们的政策目标,是在寻求改善燃料组合时,继续秉持既定能源政策方针,确保可靠、安全、高效率以及价格合理的能源供应,同时尽量减少能源生产和使用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简单来说,我们的目标是要以清洁、低碳的能源供应,支持香港的繁荣和持续的经济发展。

  二○○九年香港用电的发电燃料组合中,煤占约54%、天然气约23%、输入核能约23%。由于在不同的发电燃料当中,煤的碳排放最高,亦是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我们在平衡本地能源政策的各项目标后,建议优化发电燃料的组合,尽量减少化石燃料占本地发电燃料组合的比重,适时淘汰现有的燃煤发电机组,增加天然气的使用,并大幅增加使用非化石和洁净燃料的分额,包括可再生能源和输入核能。我们建议二○二○年的发电燃料组合为:天然气约40%、煤不多于10%、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利用转废为能设施)约3-4%,其余约50%为输入核能。

  推动低碳生活,提升能源效益,采用清洁低碳的能源和燃料发电,是我们减排策略的重点,我希望社会就谘询文件中的策略和各项建议提供意见。

 
共建优质生活圈
───────
  粤港两地一直在环境保护方面合作无间,建基于过往良好的合作,粤港两地在环境保育方面将进行更多方位的合作,包括将大珠三角地区打造为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区域,构建成一个绿色优质生活圈。两地会积极采取联防联治措施,进一步加强在低碳经济及循环产业方面的合作,深化推动企业清洁生产,推动电动车普及应用,以及优化能源结构,包括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研发及应用合作;以环保带动产业转型,令整个区域迈向持续发展的道路,为两地民众创造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提升两地的竞争力及吸引力。

清洁生产伙伴计划
──────────
  提升企业的环保表现、推动节能降耗,进一步改善区内空气质素,是粤港积极推进的工作。香港环境保护署及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于二○○八年四月正式开展「清洁生产伙伴计划」(「伙伴计划」),政府为推行该计划共会投放9,306万元;推动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提升能源效益及减少空气污染排放。因应业界的意见,在二○一○年一月,政府进一步将「伙伴计划」的支援范围推展至为珠三角地区的港资工厂提供减控污水排放的专业意见及技术支援。
 
  业界对「伙伴计划」的反应正面,计划由推出至二○一○年九月三十日已批准超过860个资助项目,包括473个实地评估、66个示范项目及324个成效核实项目。其中与减控污水排放相关的资助项目共有109个,包括84个实地评估、8个示范项目及17个成效核实项目。

  为加深港资工厂了解清洁生产所带来的效益及鼓励他们参与「伙伴计划」,政府在过去一年积极与各工商联会及珠三角各市政府合作,举办了多项认知推广和宣传活动,包括研讨会、工作坊、简介会和工厂参观等。直至目前为止,伙伴计划共举办了约170项认知推广活动,超过18,000名厂户及人员参加。我们会继续透过与工商业协会、珠三角各市及环境服务供应商的合作,鼓励更多工厂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及作业方式,在区内培育清洁生产文化。

  我想在此指出,通过清洁生产,采用一套综合防治策略,善用原材料、能源及水资源,企业不单止可在源头减少废物和排放污染物,改善环保表现,同时亦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减低经营成本。



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