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十月十五日)就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施政报告》有关教育范畴新措施,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外界有声音认为局方办内地探访或国民教育是洗脑工程,你自己怎么看?

教育局局长:认识自己的国家怎会是洗脑工程呢?香港和内地一水之隔,很多时候我们的小朋友都未有亲身去看过。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有机会带学生第一次到内地看不同的事物,例如有一次香港回归十周年时,他们与深圳的小朋友参加一个晚会,通过晚会认识对方,对深圳这城市亦有所认识。最近我们带小朋友去上海世博,有同样的效果。刚才大家也听到节目主持人表示自己带学生到北京去看天安门,其实大家有不同的经验去认识祖国。

记者:有些自资院校担心,虽然四幅地年底会有结果,但未必赶及应付第一批新高中学制毕业合资格升读大学的学生,数额未必足够,这方面有否加快配套措施?

教育局局长:两件事没有直接关系。如果是为了新高中学制,现有的大学在三年学制之上加了第四年,所以我们见到香港每一间大学都在兴建新的院校及招聘新的教师,为「三三四」作准备。我们现在所说的,是在这个系统以外的增加,不是为了「三三四」。

记者:有关增加让副学士升读的大学学额,如何能够确保质素,做好把关,不会让较差的学生都能升读?

教育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每年副学士数目相当,有数万人,我们所说的是希望这些副学士中成绩好的,最终加多四千个学额,让四千名副学士加入大学完成学位。我们希望他们主要是在读完两年副学士后,能够再多读两年的接驳课程,在现有的大学获得学位。



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