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发言要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通讯及科技范畴发言的要点:

主席:

  文件已列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通讯及科技范畴内各项主要措施,创新科技环节我们会向工商事务委员会汇报。我想向议员重点介绍其中几项主要措施。

(一)广播

  在广播方面,我们已发出广播类流动电视牌照,营办商须于二○一二年二月或之前开始提供服务,覆盖香港至少一半人口。

  数码地面电视方面,我们预计覆盖范围会在今年年底 / 明年初增加至89%人口,而现时全港已有61%住户收看数码电视。

  广播事务管理局(广管局)现正处理三宗营办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的牌照申请。审议工作现已大致完成,我们稍后会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

  此外,广管局亦正处理三宗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并已进行公众谘询及向本委员会作出汇报。我们预计明年上半年会完成审议工作。

  广管局现亦正进行两个商业声音广播牌照的中期检讨工作,我们会向委员会汇报检讨工作的进展。

  我们已发出香港电台约章,清楚重申政府尊重及维护港台的编辑自主的政策方针。顾问委员会亦已成立。我们现正积极与港台为开展各项新服务进行筹备及规划工作,包括提供数码声音广播及数码地面电视服务、推出社区参与广播及重置广播大楼。

(二)电讯

  在电讯方面,随着科技持续发展,电讯业的规管亦需要与时并进。我们会研究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下一代网络对电讯服务规管制度的影响,亦会拍卖频谱,推动流动电话服务进一步发展,并优化海底电缆在本港着陆的程序。

  此外,我们成立通讯事务管理局以统一规管电讯和广播业的建议,已进入立法阶段。立法会已成立委员会审议草案,我们会充分配合议员,尽快完成草案审议工作。

(三)创意产业

  我们在去年六月成立「创意香港」办公室,统筹政府推动香港创意产业发展的工作。办公室成立后,我们与业界密切联系,并为业界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为数3亿元的「创意智优计划」自去年六月推出以来,业界反应理想。我们至目前收到近100份申请,其中35个项目已获批拨款,总拨款额达6千7百万元。

  展望来年,我们会推出一连串与创意产业有关的大型活动,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及巩固香港作为区内创意之都的地位。

  至于将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打造成为具标志性的创意中心,我们快将完成甄选营运机构的程序,稍后会作出公布。我们会与中选机构及本港创意产业界紧密合作,将该址打造成为区内的创意中心,充分发挥宿舍用地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潜力,强化中区集文化、创意、旅游的协同效应。

(四)资讯科技

  我们会按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制订新的计划,善用资讯科技,巩固我们先进国际数码城市的地位。

  我们会研究采用云端运算所带来的影响及效益,以检讨政府资讯科技基础设施和策略。

  我们会加强政府的WiFi通无线上网计划及资讯保安,并继续提升「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以提供个人化的界面,方便公众使用政府电子资讯及服务;并会促进决策局及部门采用Web2.0科技进行电子化公众参与活动,评估推动数据中心发展可为社会带来的经济效益,推出互联网学习支援五年计划,及继续推行地区数码中心及长者专门网站计划。

结语

  我的简介完毕,期望议员能在各政策范畴多给我们宝贵意见。谢谢!



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