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就施政报告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月十三日)就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施政报告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长官刚刚发表了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施政报告。

  这是一份有承担的施政报告,体现了本届政府在余下的任期内将继续本着以民为本、对香港长远利益负责任的态度,继续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推进民主。

  施政报告特别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房屋、贫富差距、老人福利等问题,标本兼治,提出一系列短期的措施,同时从根本上解决一些长期问题的方向作出探讨。施政报告亦提出我们如何能够对一些长远政策的路向,同社会各界携手共同研究探讨。

  行政长官要求我在未来一段时间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成立关爱基金,二是检讨人口政策。

  在关爱基金方面,我们希望结合商界和政府的力量,以配对方式成立100亿元的基金。基金的目的是在现有的政府、非政府机构、慈善团体的各种援助计划之外,建立一个新的平台,通过民间、商界和政府的三方面携手合作,提倡社会共同努力去支援弱势社群,重点针对需要援助而又未能受惠于现有社会服务的人士,发挥「及时雨」作用。这是一种比较新的尝试,我们会在听取各界意见后推出具体的措施。

  在人口政策方面,除了政府持续推行的教育、医疗、福利工作外,我们有必要因应人口变化,未雨绸缪,集中研究两个比较长远的课题:一是让选择返回内地退休居住的长者有更便利的安排,另一个是香港出生而母亲并非港人的儿童返港就读和生活的问题。这些课题对香港各种社会服务的提供模式和范围有深远影响,其中涉及不少现行政策不能处理的问题,亦涉及与内地的配合,需要进行较全面和深入的探讨。我希望以大概一年的时间,结合政府和社会上的力量,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

  未来的工作是繁重而复杂的,我和整个政府团队会一如既往全力协助行政长官,以诚意和努力去施政,全力争取社会和立法会的支持,共同应对社会各种挑战。

  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