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提出通过经济复苏分享繁荣成果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三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要善於利用香港相对强劲的经济复苏,让市民分享繁荣成果。

  曾荫权说:「过去经验显示,每当香港经济复苏,贫穷人士的生活会得到改善。」

  曾荫权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协助低收入家庭和长者,建立关爱社会,消除贫穷。

  他宣布成立「关爱基金」,由政府与商界各出资五十亿元,为基层市民提供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不能提供的多方面支援。

  他说:「我正向商界募集捐款,初步反应正面。」

  行政长官宣布连串措施援助低收入家庭,并减少跨代贫穷。

  他认为:「教育是减少跨代贫穷的治本之道。」

  措施包括大幅增加「学校书簿津贴计划」的定额津贴,由现时每名全额学生全年四百零八元,增至一千元;半额学生则由全年二百零四元,增至五百元。政府为此每年要增加约一亿二千万元开支。

  政府又推出「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资助全港合资格在职人士的交通费用,每人每月六百元。新措施将取代现时的「交通费支援计划」。

  行政长官指出,香港正进入高龄化社会;预计到二零三零年,本港六十五岁或以上人口会从目前约九十万急增至二百一十万。

  他指出:「粤港关系日趋紧密,一些长者有意到广东养老。」

  他说:「长远而言,我们需要从区域融合的角度,探讨如何协助有意回乡养老的长者。」

  他又宣布放宽领取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的离港期限。

  他说:「经仔细研究,我们建议将现时领取高龄津贴的离港期限,由每年二百四十日大幅放宽至三百零五日,令受惠长者每年只须留港六十日,便可领取全年的津贴。」

  「新安排同样适用於伤残津贴。」

  为适应老年人口增长,政府明年会大幅增拨资源,资助社区照顾长者服务的名额。

  他说,为轮候护养院宿位长者「度身订造」的家居照顾试验计划,预计会在明年初展开。

  他说,政府会预留十亿元,以延续或加强试验去年展开的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

  曾荫权又宣布增加对自闭症儿童的支援,致力及早识别、评估病情和提供治疗。

  他说:「社会福利署会增加学前服务名额,尽快为自闭症儿童提供早期介入及训练服务。」

  为协助新来港定居人士早日适应新环境,及少数族裔人士融入社会,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会领导一队专职人员,加强和整合这方面的工作。

  行政长官说,已要求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聚焦研究两个课题:

*因应长者选择回乡养老所需要的便利安排和配套设施;
*内地女性在港所生儿童返港就读、生活而衍生的影响。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