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回应市民关注的房屋问题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三日)在《施政报告》中推出连串措施,以稳定房屋市场,将为中小型单位提供更多土地,并援助有意置业的市民。

  他在题为《民心我心 同舟共济 繁荣共享》的《施政报告》中指出:「住屋是当前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行政长官提出的短、中、长期房屋策略,包括积累一定的土地储备,推出优化资助置业计划,并在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中剔除房地产项目。

  他指出,私人住宅在今年九月的售价较一年前上升了两成,而供款与入息比例呈上升趋势,今年第二季的比例是百分之四十一。

  他认为:「政府应该因应市场需求,增加土地供应,从根本去处理问题。」

  「我们要透过建立土地储备,并以勾地表制度为主轴,辅以政府主动卖地安排,以确保住宅土地不会短缺。」

  行政长官说,过去十年,一手私人住宅每年平均吸纳一万八千五百个单位。

  他认为:「未来十年内,平均每年需提供可兴建约二万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

  「目的是政府在一段时间内累积一定的土地储备,务使房地产市场有平稳的土地供应。」

  曾荫权说,经研究全港工业用地,建议把大约三十公顷土地改作住宅用途。

  截至今年九月底,已成功拍卖八幅住宅土地,可以提供约四千七百个单位。

  他预计,未来三至四年会有六万一千个一手住宅单位供应。

  他推出了新的「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

  「在这个计划下,政府会提供土地予香港房屋协会兴建实而不华的中小型单位,以订立租约时的市值租金租予符合资格人士。」

  租约期最长为五年。租户可以在指定时限内,以市价购入他们承租的单位或计划下的其他单位,亦可以选择购买私人市场上的单位。

  曾荫权说:「参与计划人士可获得等同於在租住期间所缴纳的一半净租金的资助,用作缴付部分首期。」

  政府已为此在青衣、钻石山、沙田、大埔、屯门等地区预留土地,提供合共约五千个单位。

  第一个发展项目会在青衣,可在二零一四年前提供约一千个单位。

  曾荫权说:「针对一手中小型单位短缺,会与市区重建局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商讨,在其市区重建项目及西铁物业项目中,尽量多兴建中小型单位。」

  关於对一手现楼销售的监察,他说:「由於我们未能与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就规管一手现楼的销售达成共识,运输及房屋局会成立督导委员会,具体讨论立法规管一手楼宇销售事宜,并於一年内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当中包括以实用面积作为公布价唯一标准,防止误导买家,全面杜绝缩水单位的情况。」

  为免房地产价格被推高,并考虑到市民大众的关注,政府检讨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后决定,暂时剔除计划中的房地产投资类别。

  虽然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近年的房地产投资只占市场总成交金额约百分之一,但有关资金今年头九个月就占计划总投资额的百分之四十二。

  由於本年一月的马头围道塌楼事件,行政长官希望通过公众教育、立法等,改善楼宇安全。

  他说:「我们会立法处理楼宇失修及违规建筑的问题,包括社会十分关注的『浻房』现象,并大力打击僭建。」

  曾荫权并宣布检讨市区重建策略,会设立「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以九龙城区为试点,广纳专业人士及地区人士意见。

  政府成立一个五亿元的「市区更新信托基金」,以资助「谘询平台」进行研究和活动,聘请及管理社区服务队,并资助在市区更新范围内的文物保育或地区活化项目。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