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二○一○年精神健康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日)出席「二○一○年精神健康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文俊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游秀慧主席(「二○一○年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主席)、鲍起静女士(二○一○年精神健康大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二○一○年精神健康月」开幕典礼。「精神健康月」举办至今已踏入第十六个年头,是政府推广精神康复的重点公众教育活动。一如以往,今届活动同样获得各方热烈响应和支持。

  今年的精神健康月继续以「邻里互助展关爱·康复路上少障碍」为主题,透过在全港十八区举办「关爱邻里大募集」活动,呼吁区内市民签名支持「关爱邻里约章」,推动市民尊重、接纳和关怀区内的精神病康复者。另外,我们亦要鼓励康复者和家属,你们在康复路上不会是独行侠。政府和社会各界会继续投放资源,增强服务,并培训及发动「关爱大使」与康复者同行。

  除了启动「精神健康月」之外,这个十月,亦是改善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的里程碑。

  就软件而言,社会福利署已经向十一间社福机构增拨资源(由每年约六千五百万元倍增至一亿三千五百万元),在全港十八区设立二十四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点,从今个月起为各区康复者和市民提供由及早预防至危机处理的综合服务。新模式的进步之处,是由单一服务机构提供一条龙的全面服务,照顾到服务使用者不同的需要,大大减少不必要的转介,做到更加「以人为本」。

  至於硬件的建构 - 即为各个中心物色永久选址方面,我们会按部就班地落实。政府一方面已在各区一些合适的新发展或重建项目预留地方作为中心处所之用,但另一方面亦有赖区议会、地区人士和当区居民的支持,才能落实建设计划。

  相信大家都明白,精神健康对每一个人都同样重要。香港是个繁忙的都市,生活节奏急促,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感受到压力,综合社区中心正是因应这种情况而设立。市民若遇到压力,不知如何处理,需要支援,都可利用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由中心的专业队伍透过不同的活动、服务和教育项目,提供帮助。在此,我要呼吁地区人士实践「关爱邻里约章」的精神,积极支持当局在全港各区为市民设立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

  最后,我在此衷心感谢「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各位成员的努力,尤其要感谢康复谘询委员会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李文俊主席、筹委会游秀慧主席,以及各方友好出心出力,使我们踏出「关爱同行」的重要一步。谢谢。



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