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精神健康支援服务迈向新里程(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日)表示,社会福利署已经增拨资源予十一间社福机构於本月起在全港十八区设立二十四个一站式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点;有关拨款由每年约六千五百万倍增至一亿三千五百万。

  张建宗在「二○一○年精神健康月」开幕礼暨「关爱同行」步行活动上致辞时说:「新服务模式的进步之处,是由单一服务机构提供一条龙的全面服务,照顾服务使用者不同的需要,大大减少不必要的转介,做到更加『以人为本』。」

  「永久选址方面,政府已在各区一些合适的新发展或重建项目预留地方作为各中心的永久处所,但要落实计划,还需要区议会、地区人士和当区居民的支持。」

  张建宗呼吁地区人士实践「关爱邻里约章」的精神-尊重、接纳和关怀,积极支持当局在全港各区设立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

  他说:「精神健康对每一个人同样重要。香港是个繁忙的都市,生活节奏急促,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感受到压力,综合社区中心正是因应这种情况而设立。市民若遇到压力,需要支援,都可利用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由中心的专业队伍透过不同的活动、服务和教育项目,提供帮助。」

  「关爱邻里约章」由「二○一○年精神健康月」公众教育活动推动,呼吁市民由邻里间开始,尊重、接纳和关怀精神病康复者。今年的主题「邻里互助展关爱·康复路上少障碍」,宣扬邻里互助的理念,为康复者建立以邻里和家庭为核心的支援网络,协助他们融入社区。

  接近四万名市民已在九月中举行的全港十八区「关爱邻里大募集」活动中签署承诺支持和实践约章,其中以新界北区、大埔、葵青和观塘区收集到的签名最多。

  为了让市民正确认识康复者的需要,「精神健康月」今年特别招募一群「关爱大使」接受培训,在未来数月到所属地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当义工,担任康复者和居民的桥梁,协助在区内推广精神健康。

  在开幕礼上,张建宗联同其他嘉宾,包括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李文俊、精神健康月筹委会主席游秀慧、二○一○年精神健康大使鲍起静、多个区议会的代表和十八区的「关爱大使」誓师,以示支持「关爱邻里约章」。

  他们并带领在场逾千名有心人参与「关爱同行」步行活动,以行动支持康复者,寓意大家携手令香港逐步迈向关爱社会。

  精神健康月由劳工及福利局与多个政府部门、公共机构和非政府机构合办,今年已是第十六届。有关精神健康月的活动详情,可浏览劳工及福利局网页(www.lwb.gov.hk)。



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