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出席东华三院扶贫新路向-「希望户口」计划启动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邓国威今日(十月七日)於东华三院扶贫新路向-「希望户口」计划启动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主席(东华三院主席梁定宇)、冯副主席(东华三院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暨第五副主席冯敬伟)、章先生(花旗集团香港区行长章晟曼)、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东华三院扶贫新路向-「希望户口」计划启动典礼。

  「希望户口」计划是其中一个获得政府「携手扶弱基金」资助的计划,於二○○八年四月在天水围区推出先导计划,共有70位妇女及青少年受惠。今日我很高兴可以与各位一起分享他们丰硕的成果,并见证新一期计划的展开,而受惠者更包括来自屯门及港岛南区的人士。

  谈起扶贫纾困,相信社会大众的印象都是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财政支援或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服务,满足他们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其实政府一直投入不少资源,照顾低下阶层和弱势社群人士的生活,例如我们设有无须供款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协助在财政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士;政府又在教育、医疗、房屋及社会福利等范畴,提供许多免费或大幅资助的服务。在今个财政年度,政府在这四个主要范畴的经常公共开支预计高达1,392亿元,占政府总经常公共开支57.2%。

  然而,我们相信要协助低下阶层和弱势社群人士脱贫,除了提供金钱和服务上的支援外,我们亦需要结合社会的力量,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机会,让他们有能力闯出一片新天地。

  政府一直注重大力投资教育,及加强培训和再培训的工作,以提升劳动人口的竞争力。此外,政府在二○○八年成立了3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以促进10至16岁弱势家庭儿童的长远发展,减少跨代贫穷。「儿童发展基金」透过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及目标储蓄三个主要元素,协助儿童养成建立资产的习惯,发展积极人生观,扩阔视野,拓展人际网络,并从中学会规划自己的未来。「儿童发展基金」的第二批计划亦刚在本月正式展开,至今共有2,270名儿童受惠。我们的目标是最少可惠及13,600儿童。

  虽然「儿童发展基金」和「希望户口」的对象有所不同,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两者都是建基於「资产为本」这个新概念和模式,协助和鼓励弱势社群人士累积金融资本和提升个人及社会资本。再者,「儿童发展基金」和「希望户口」计划,都有赖家庭、私人机构、社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积极参与,才能顺利推行,取得美满的成果。

  多年以来,东华三院积极和热心在香港推动「资产为本」的扶贫工作,不但先后推出两期「希望户口」计划,而且亦成为「儿童发展基金」的营办机构,筹办基金首两批共4个计划,让400多名儿童受惠。我在此衷心感谢东华三院所有同工,为弱势社群人士的长远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我亦借此机会感谢义务担任友师的热心人士、商界和社会团体,你们对「希望户口」及「儿童发展基金」的支持,不但使低下阶层的人士得益,而且也让香港的扶贫工作,在官、商、民三方共同合作下,突破传统的模式,翻开新的一页。我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继续以崭新的思维和角度,与政府携手处理贫穷问题。

  最后,我希望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