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疗改革第二阶段公众谘询记者会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六日)在医疗改革第二阶段公众谘询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中文部分):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多谢大家出席今次发布会。首先,我想向大家讲述这次为期三个月的医疗改革第二阶段谘询的方向和内容。

  在2008年,政府提出全面的医疗改革建议,目的是加强医疗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为香港市民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今次的医疗改革第二阶段谘询,是希望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和深化医疗改革。我们仔细分析了第一阶段谘询收集到的意见,可以大致归纳为两大方面:

  (一) 在公营医疗方面,大多数市民认同公营医疗服务的重要性,并同意投放更多资源加强和改善服务。同时不少意见亦认同单靠公营医疗以现行融资安排支持,长远未必足以确保医疗系统的可持续性。

  (二) 在私营医疗方面,虽然市民在辅助医疗融资方案上意见分歧,但普遍不希望推行强制性辅助医疗融资,大多数市民倾向由自己自由选择个人化医疗服务,期望可以在公营服务以外按个人能力和需要自行选用私营服务,并较为接受自愿私人医疗保险。
  
  我们一直跟进医疗改革的各项建议。首先在公营医疗方面,我想强调两点:第一,政府对公营医疗系统的承担只会增加、不会减少;第二,政府会继续维持公营医疗作为全民的医疗安全网。

  政府正逐步将医疗拨款由占经常政府开支15%增加至2012年占17%,由2007-08年度的305亿元,增加至2010-11年的369亿元,未来两年仍会继续增加,其中医院管理局的资助由280亿元增加至327亿元。政府亦大力投资医疗基建、设备、资讯系统和安全网,自2007-08年起总承担额超过150亿元。我们预计,增加的拨款和投资足以大幅加强和改善公营医疗服务,帮助有需要的市民。

  在私营医疗方面,市民期望有更多选择、更好保障。所以,我们今日提出的医保计划有以下四个目的:

  第一,为自愿投购私人医疗保险及使用私营医疗服务的市民,提供由政府规范、可靠而持续的医疗保障选择;第二,通过善用私营服务,纾缓公营服务的轮候情况,让公共资源集中提供重点服务,照顾目标群组病人,包括低收入人士、长者、长期疾病患者及弱势社群;第三,令购有医疗保险的市民,到年老时仍能继续负担医保,可持续获得保障并可选用私营医疗服务;以及第四,增加私人医疗保险及私营医疗服务的透明度及竞争,令消费者获得物有所值的服务及充足的保障。这样亦可加强私营医疗服务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不过,我有需要指出,医保计划是一项辅助医疗融资方案,有助善用私人医疗开支作为医疗融资,对长远医疗融资的可持续发展有正面作用。

  具体而言,为加强对市民的保障,我们提出的医保计划有十项主要要求:

*人人受保、终身续保;
*按照年龄划分保费,调整保费根据指引;
*投保前已有的病症,一年等候期过后亦可受保;
*高危人士亦可受保,附加保费设有上限;
*业界设高风险分摊基金,分担高危人士风险;
*保费设无索偿折扣;
*可在离职后续保,可转换保险公司;
*保险公司须呈报所有成本、索偿及开支;
*划一业界医疗保险条款及定义;以及
*设立政府规管的医疗保险索偿仲裁机制。

  此外,医保计划规定标准医保为常用的治疗及手术提供按症候族群分类(DRG)套餐式收费,以提高医疗收费的透明度。

  我们亦明白社会关注医保计划的保障范围及水平,就保障范围而言,医保计划提供三大方面的保障:

* 住院(以普通病房计)及日间手术和疗程;
* 所需的专科门诊及先进诊断成像服务;以及
* 癌症的化疗或放射治疗。

  政府会确保医保计划的保障水平足以让投保人能选用普通收费的私营医疗服务。

  至于预留作医疗改革的500亿元财政储备,我们建议在下列三个方面一次性或持续提供诱因:

* 保障高风险人士:在有需要时由政府注资高风险分摊基金,缓冲因大量高风险者参与计划而带来的额外风险;
* 新投保者可获保费折扣:资助在医保计划初推出一段期间内参加的新投保者,可即时享有全数无索偿折扣(即标准医保保费30%);以及
* 储蓄款项以支付日后的保费:鼓励个别人士储蓄用以支付他们年老时(例如65岁或以后)的保费。

  我们医疗改革的思路是公私营医疗并行,医保计划着眼的虽然是私营医疗市场,但它在推动整体医疗系统的改革和可持续发展担当相当重要的作用。通过为市民提供更有效的私营医疗保障,可有助发展及增加和强化公私营的服务量及质素,令需要公私营医疗的市民同样受惠。

  最后,我想指出医疗改革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我们的医疗改革,是一个针对现行医疗系统不足之处、循序渐进的改革。我们希望市民能够在今次谘询给予我们更多宝贵的意见,多谢。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