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禁毒常务委员会支持延长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
**********************

  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今日(十月五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表示全力支持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于二○一○至一一学年继续推行。

  委员于会上听取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研究报告的初步所得,以及二○一○年首半年本港的吸毒情况。

  委员欣悉研究报告显示试行计划的持分者,包括学生、家长、老师、校长和社工均对计划反应正面。委员相信计划初见成效,赞成延长试行计划一年,以维持计划的动力。

  委员得悉研究初步所得,试行计划影响正面,有助巩固学生拒绝毒品的决心、建立无毒校园文化和鼓励有需要的同学寻求协助。

  他们亦注意到早前的关注,有指验毒计划可能引致标签效应及损害学生与家长/老师关系的负面影响,也未能成立。

  委员得悉二○一○年首半年全港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20%,而大埔区的跌幅稍高于30%。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说:「我们得知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基本上已达到计划的两大主要目标:巩固学生远离毒品的决心及为吸毒学生提供适切的协助,这令人感到欣慰。」

  「我们欣悉二○一○年上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有所下降,尤其是大埔区被呈报的年青吸毒者人数有明显减幅。我们相信这是政府近年加大力度推行五管齐下的禁毒策略,包括预防教育和宣传、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立法和执法、实证研究,和对外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而校园验毒计划正是其中一个先锋项目。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合作亦同样重要。」

  「试行计划是政府整体禁毒工作中一项创新的措施。有见试行计划反应正面,及因应大埔区中学的建议,禁毒常务委员会赞成将计划延长一年。」

  他补充说:「延长计划能为将来本港进一步发展校园验毒计划累积更多宝贵经验。」
    
  禁毒专员黄碧儿对禁毒常务委员会支持延长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感到高兴。

  她说:「大埔区各中学均表示希望校园验毒试行计划能够于二○一○至一一学年继续推行,以巩固计划于上一学年带来的成效,及继续于校园营造一股抗毒文化。」

  黄碧儿表示,新学年的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的推行细节,包括校外专责队伍、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学校社工、项目主任及学校管理等,与去年相同。上一学年的《计划守则》,特别是有关保障学生私隐的安排,将会沿用,也有根据上学年的经验而作的微调。

  她补充说:「香港进一步发展校园验毒计划,明显有可取之处,是我们落实《健康校园政策》的重要一环。至于将校园验毒计划推展至大埔以外的学校的安排,政府必需谨慎考虑。当中落实的细节,例如让学校更灵活地组合;给予参与学校较大空间推行切合本身情况的校园计划;容许学校在伙拍非政府机构上有更大自由度;有关的资助安排及其他细节等,均需审慎处理。顾问即将完成研究报告,结果预计于一个月内公布。」

  委员在会上亦检视了本港二○一○年上半年有关吸毒的其他统计数字。

  委员获悉海洛英仍是被呈报吸毒者之中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人数和去年同期相比大概下降了14%(由4,714人减少至4,050人)。

  被呈报的危害精神毒品吸食者总人数同样大概下降了12%(由5,081人减少至4,450人)。

  在各种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称「K仔」),被呈报的吸食人数比去年同期大概下降了16%(由3,196人减少至2,682人)。当中超过一半为二十一岁以下的吸食者。

  大部分其他种类的危害精神毒品吸食者人数也同时录得降幅:「摇头丸」(减少51%)、大麻(减少25%)、咳药水(减少23%)、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减少11%)及硝甲西泮(俗称「五仔」)(减少5%)。但被呈报吸食可卡因及「冰」的人数则有所上升,分别增加了36%和18%。

  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在自己家中/朋友家中(73%)吸毒,其他经常吸毒地点是休憩地方/公园/公厕(37%)及的士高/卡拉OK(22%)。有见及此,当局已推出一系列全新的宣传活动以加强年青人拒绝毒品的决心,而禁毒基金亦就针对家长禁毒教育的活动申请,特别优先拨款。政府将会陆续举行更多提高家长禁毒意识的活动,以增加他们对毒品的认识及对禁毒运动的支持。



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