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儿童发展基金·童『TEEN』同行计划」开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五日)出席「儿童发展基金·童『TEEN』同行计划」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卢牧师(循道徖理联合教会会长卢龙光牧师)、林牧师(循道徖理杨震社会服务处董事会主席林崇智牧师)、各位友师代表、青年朋友、家长:

  大家好!我很高兴为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儿童发展基金·童『TEEN』同行计划」揭开序幕。未来三年,杨震社会服务处、义务友师和伙伴单位,将会与100位九龙城和油尖旺区的儿童和青少年朋友同行。我预祝您们这「同行之旅」满载而归!

  让我先回顾儿童发展基金的发展历程。为减少跨代贫穷,政府在二○○八年成立了3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试行新的「资产为本」模式,并结合政府、家庭、社会及商界的资源,促进弱势家庭儿童的长远个人发展,协助他们累积资产。首批7个先导计划在二○○九年四月正式展开,共750名儿童受惠,至今进展顺利,并得到社会各界热烈的支持和响应。在累积了实践经验后,我们在今年再推出基金第二批共15个计划,受惠的儿童数目更增加一倍至1,520人,而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惠及13,600名儿童。

  今次的开展礼具有重大意义,因为「童『Teen』同行」是儿童发展基金第二批计划的首个启动的项目,为计划迈进新的阶段打响头炮。

  第二,「童『Teen』同行」针对九龙城和油尖旺区的特点,服务对象包括来自弱势家庭的少数族裔的儿童和残疾儿童,务求令区内不同群组、不同需要的青少年也能受惠。

  我要特别感谢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在计划中不单推出多项活动和配套服务,让义务友师和儿童并肩同行,策划个人发展大计,以及目标储蓄等三个重要元素,又发动贵教会成立配对基金,还加入「关爱家长系列」,以招募家长积极参与基金活动以及了解儿童成长需要。您们把支援的手伸向家长,正正体现 贵处关怀弱势儿童的全人发展。

  儿童发展基金的理念和精神,正是远超处理物质上的差距,以缩窄弱势儿童与一般家庭的「社会网络和心理差距」,从根本提高弱势社群的能力。透过培训和鼓励义务友师作为少年人的同行者,更能做到在扶贫路上「义军崛起」,缔造跨代共融的关爱社会。

  最后,各位友师、杨震的同工,您们无私的奉献和参与,正好协助少年人为未来打好根基。只要政府、民间及商界齐心合力,投入资源和心思,我们定能持续累积社会资本,构建和谐共融社会,一同为弱势社群创造美好明天。多谢。



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