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特区政府将就是否支持申办2023年亚运会广纳意见(附图/短片)
******************************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九月二十一日)表示,成功举办亚洲运动会(亚运会),不但可大力推动香港的体育运动发展,并会为社会带来长远效益。若落实申办,特区政府会坚持以民为本,以香港市民的利益为依归,办好这项盛事。

  曾德成今日中午在公布有关谘询文件的记者会上表示,提出申办亚运会,是促进香港体育发展整体策略的一部分。特区政府的长远体育发展策略,有三个清晰的方向 - 培育精英运动员,追求卓越;在社区建立热爱体育的文化;以及提升香港作为体坛盛事中心的地位。

  他说:「依循这三个方向,亦即精英化、普及化和盛事化,我们制订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经过各方努力,香港的体育运动在一些领域近年有所发展,例如去年的东亚运动会(东亚运)便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

  「如果我们成功举办亚运会,不但对香港体育运动发展是很大的推动,而且在筹备和举办亚运会的过程,可以增强市民对香港的自豪感、自信心,进一步发扬奋斗进取、永不言败的香港精神,增强社会凝聚力。」

  「主办亚运会,亦会刺激相关的经济活动,创造就业机会,并有助打造香港为亚洲的世界城市,带来无形而实际的长远收益。」

  谈及举办亚运会涉及资源投放,曾德成表示:「根据主办东亚运取得的经验,我们坚持以民为本 - 以香港市民的利益为依归,决不搞缺乏长远效益的华丽工程。」

  他强调,建成的设施,亚运会后会在社区里供运动员和市民长远使用,不会留下「大白象」。

  至於选手村,曾德成表示通行做法,是建设非豪华的住宅单位,在运动会结束后售予当地居民。上次申办时,提出由发展商建设这些单位;现在考虑可以由公营机构负责规划、建造和营运。政府对此持开放态度。

  曾德成说,知道社会上有各种各样需求,要求政府投放资源,诸如扶贫问题、环保问题。他说:「但我们认为这些政策范畴并非相互排斥的,不必因为扶贫、环保就不去推动体育;相反,这些政策目标可以相辅相成。」

  「我充分相信香港有足够资源和能力,可以办好亚运会。我希望,大家同意为香港的未来投资,同意给香港一个机会。」

  亚运会一般历时两星期,参与国家或地区多达45个。若成功申办,政府必须为赛事提供交通、保安、传媒支援、医疗服务、科技及通讯等基本服务,并确保场地质素和容量能够配合亚运会的规模,亦要为主办紧随亚运会举行的残疾人亚运会作好准备。

  按现时的价格水平计算,特区政府预计主办亚运会的总直接成本约为137至145亿元,当中包括32至40亿元的运作开支,以及105亿元的资本开支。后者主要支付在现有设施进行临时改装工程,以及为符合亚运会标准而对规划中的新场地进行提升工程。

  就提供合适的亚运会场地方面,特区政府的评估是不用专为亚运会而兴建全新场地,而是建议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善用现有的政府及非政府体育设施;扩充兴建已规划的体育馆;以及加快为社区重建或新建的项目。

  这些设施既可配合香港体育发展的长远需要,为本港运动员提供更佳的训练场地,亚运会结束后并可提供给普罗市民、青少年及学生等持续享用,符合长远经济效益,是为香港未来作出的投资。

  政府聘请的顾问公司进行的研究显示,根据历届亚运会的经验,预计主办亚运会可直接/间接创造约10,450至11,170个职位,并会吸引约49,000至69,000名游客访港。按现时的价格水平计算,可量化的经济收益估计可达4至6亿元。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已把成员奥林匹克委员会提交正式申办文件的期限定为明年(2011年)1月30日。特区政府由今天起,就香港应否申办2023年亚运会,展开为期六个星期的公众谘询。曾德成呼吁市民踊跃发表意见。

  出席记者会的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亦表示,香港成功主办2008年奥运马术比赛和2009年东亚运,证明本地有能力和有资源筹办国际大型体育活动。

  他说:「港协暨奥委会认为,参考香港举办东亚运的经验,在香港举办亚运会有利香港的长远体育发展。若能成功申办2023年亚运会,不但能增麹公民自豪感,政府更会为配合赛事的需要而改善体育设施,可为精英运动员和公众提供更好的运动场地,有助推动体育发展。此外,举办体育盛事往往可增加市民对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对促进健康及提高生活质素大有裨益。」

  谘询文件现於各区民政事务处谘询服务中心,以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办事处及辖下场地派发。政府欢迎市民於十一月三日(星期三)或之前提出意见。市民可以直接去信民政事务局,或透过网上论坛发表意见,详情请浏览民政事务局网页www.asiangames.hab.gov.hk。



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