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就人质事件报告发表声明
*************

  以下为政府发言人今日(九月二十日)就马尼拉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首份报告发表的声明:

  特区政府於今天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收到菲律宾当局就马尼拉人质事件成立的调查委员会的首份报告。由於报告篇幅颇长,特区政府需要时间详细阅读和具体研究。我们现阶段对报告的初步看法如下:

(一) 首先,调查委员会在这份报告中,对关键问题没有回避,是值得肯定的态度。

(二) 第二,调查委员会在相对紧迫的时间和有客观条件局限的情况下完成首份报告,显出其努力和诚意。

(三) 第三,报告就挟持人质事件发生的经过,有仔细的交代;对主要处理事件的菲律宾官员,他们的手法和判断,都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和斥责,亦建议了对相关官员作出相应处分和追究责任。虽然我们暂时不能对有关结论作出评论,但可以看到调查委员会在这方面的处理是认真的。

(四) 第四,报告承认对於八名死者的死因,以至七名伤者致伤的原因,仍需要跟进调查,故此未能作出最后定论。我们期望菲律宾当局能加紧努力,尽快完成有关工作。在这方面,我们与菲律宾当局一直合作良好,我们会继续与他们保持联系,就双方进一步的调查和科学鉴证及弹道测试等后续工作,作出跟进沟通。

(五) 第五,特区的死因庭较早前已指示警方协助进行调查工作,这方面的工作绝对不会松懈。我们会把菲律宾当局的首份报告和其他相关调查资料一并提交死因庭考虑。死因裁判官收到相关资料及特区警方的独立调查报告后,会决定是否开庭研讯,我们深信死因庭会作出公平及专业的判断。由於这方面涉及司法程序,我们不宜就死因的问题作评论。

  最后,我们想再次指出这是一件令人感到非常难过的悲剧。正如菲律宾当局的调查报告显示,这场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们衷心期望菲律宾当局继续做好善后工作,包括对失职官员严正追究责任,竭力完成余下的调查工作,对事件作出公正的处理,对死伤者作出公道的交代。



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