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零九年跨界旅运统计调查结果公布
*****************

  规划署今日(九月二十日)公布去年十一月进行的「二零零九年跨界旅运统计调查」的结果,在两星期调查期间共有七百七十万人次跨界旅客行程,即每日平均五十四万六千八百人次,较二零零七年调查结果增加百分之十一。

  居於香港人士的行程仍占跨界行程的大多数,占全部跨界行程的百分之六十九。其中百分之五十七的行程的目的是消闲,其次是探访亲友及公干,分别占百分之十八及百分之十六。深圳仍然是这些行程的最主要目的地,约占全部行程的百分之七十三。

  在往来香港与内地的跨界旅客中,内地旅客所占的比例持续上升,占整体跨界行程的百分之十八。与二零零七年调查结果相比,内地旅客行程增加百分之二十七,达到每日平均九万七千三百人次,当中百分之四十二内地旅客行程来自深圳,而百分之五十八内地旅客是透过「个人游」计划来港。按行程目的分析,消闲行程占百分之五十九,探访亲友及公干的行程则分别占百分之二十及百分之十二。

  二零零九年调查显示每日平均有三万六千七百人次来自深圳居民的旅客行程,当中百分之四十四使用一年多次往返香港个人旅游签注(即一签多行)来港,百分之十三使用单次往返香港个人旅游签注,而百分之四十三并非透过个人游计划来港。这些来港的深圳居民中,百分之六十九表示他们会因应一签多行的实施而增加访港次数。

  罗湖及落马洲占全部旅客行程的比例在二零零六年及二零零九年调查期间,分别由百分之五十六及百分之三十下跌至百分之四十三及百分之二十二,但仍然是最繁忙的管制站。罗湖及落马洲管制站所占比例下跌,显示二零零七年年中开通的深圳湾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能发挥正面的分流作用,协助纾缓繁忙管制站的拥挤,以及满足新增的跨界客运需求。

  二零零九年调查结果显示,每星期通常往来内地及香港至少一次的经常跨界旅客人数有七十万八千八百人,人数较二零零七年调查时增加百分之七。这些人士最普遍的跨界目的是消闲及公干,分别占百分之四十九及百分之二十二。

  跨界学生的数目近年亦大幅上升。二零零九年调查期间有八千零六十名跨界学生经各出入境管制站及中英街到香港上学,人数较二零零七年调查时的六千二百八十名增加百分之二十八。

  二零零九年调查所显示的跨界车辆行程数目,较二零零七年调查下跌百分之三。当中货车(包括货柜车)的行程数目下跌百分之十五,但私家车行程数目则上升百分之十八,达到每日平均一万六千七百架次。货车行程数目的下跌似乎与二零零八年经济下滑后珠三角地区的出口货物减少有关。跨界货车的流动会因应经济状况而变化。随本地出口及转口的情况改善,今年首七个月的跨界货车(包括货柜车)行程数目已比二零零九年同期回升百分之十三。

  规划署於一九九九年首次开展「跨界旅运统计调查」,随后於二零零一年、二零零三年、二零零六年、二零零七年及二零零九年再次进行调查。一九九九年首次调查与二零零九年调查的十年期间,来往内地及香港的跨界旅客行程由平均每日二十八万四千六百人次增加约一倍至五十四万六千八百人次,而车辆行程亦由平均每日三万架次增加约五成至四万三千五百架次,反映过去十年内地及香港的社会越趋紧密及经济互动进一步扩阔。

  「二零零九年跨界旅运统计调查」在去年十一月三日至十六日於本港十一个出入境管制站进行,两星期内有大约五万五千三百名旅客及一万五千八百名司机接受访问,就他们的跨界行程及社会经济特征提供资料。

  载有是次及以往调查主要结果的刊物「北往南来2009」可於规划署网页(www.pland.gov.hk)下载。该刊物的印刷版亦已存放於香港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17楼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供市民查阅。



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