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稳定中学发展的纾缓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就处理超额教师的问题,虽然措施仍在考虑中,但方向是否希望即使学生人数减少,都保留教师在学校内?

教育局局长:方向是这样,但细节有很多复杂性我们要克服。

记者:例如?

教育局局长:大家都知道,多了教师出来,在晋升机会其他各方面都要受影响,这些问题我们都要处理。

记者:会否再推出肥鸡餐?

教育局局长:我们主要考虑并非送走老师,因为训练了老师出来,应该留在系统之内,肥鸡餐会送走老师,当然这是其中一样我们要做的事,因为有些老师可能想转业,但更加重要的是想一个办法留住老师。

记者:你说有十一间学校未达到开班应有的数目,十一间学校是否全属第三组别学校?如果照你所说,不想有些地区完全没有第三组学校,但依照家长的选择,很可能会出现这情况,政府是否有办法做到这件事?

教育局局长:首先我想澄清我们没有第三组别学校,所有学校都一样,对我来说所有学校都是第一组别学校,但学生能力不同,分派到不同的学校,能力最高的被叫作第一组别,其他的叫作第二、第三组别。问题是,如果我们将所谓收第三组别学生的学校数目减少,无论学生能力如何,都流向相同的学校,造成上移错配的现象。有些学校应该给不同能力的学生多些照顾,但结果在同一班上课,学校要照顾学习能力差异大的学生一起上课,导致很多问题,这是我们希望避免,因此我们认为所有区都需要保持有不同种类的学校。

记者:如何保持和如何避免?

教育局局长:主要是大家可以考虑改善班级的架构,每一级五班改为四班,这是最好的方法。

记者:那十一间学校主要是集中在是那些组别,以及那些地区?

教育局局长:这些资讯我们是不会发放。

记者:如果保留超额教师,晋升机会不会增加,没有改善教育质素,做得不好的老师仍然留在学校内不能帮助学生,会否有此情况?

教育局局长:不可以这样说,教师时常进修,我们有很多拨款给学校让教师进修,所以有很多机会让大家改善教学。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