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憃鱼涌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憃鱼涌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七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憃鱼涌的发展和重建计划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207公顷,北临维多利亚港,南至大潭郊野公园,东面是鲤景湾,西面为海泽街、渣华道及民新街的私人楼宇。

  约8.66公顷土地划为「商业」地带,涵盖位於太古湾道、太古城道、康山道及海泽街的现存楼宇。位於滨海街和糖厂街的一些住宅/商业楼宇,及位於华兰路和船坞里的工业大厦,已包括在此地带内,以鼓励重建,发展与四周环境较为协调的用途。

  位於太古坊、一幅约2.23公顷的土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以综合发展/重建作商业用途,并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设施。

  约30.77公顷土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作高密度住宅发展。此地带涵盖太古城、康怡花园、鲤景湾、英皇道一带、基利路、佑民街和柏架山道的现有住宅发展,以及太康街与鲤景道交界处,供长者和小家庭入住的公营房屋。

  约7.26公顷土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主要涵盖沿康盛街的康怡花园上坡部分、南丰新恏、康景花园、逸桦园、西湾台及逸意居。

  约11.16公顷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提供多种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居民的需要。

  约23.18公顷土地划为「休憩用地」,主要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此地带涵盖憃鱼涌公园及位於海裕街的海滨长廊。

  共约3.93公顷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包括港铁憃鱼涌站车站大堂及加油站、位於海裕街海旁的东区海底隧道通风大楼及煤气检管站,以及鲤景湾的两个船只加油站和两座码头。位於鲤景湾的「其他指定用途」注明「住宅附连公共车辆总站、商业及社区设施」地带用地,已发展作住宅用途,并设有公共交通交汇处、公众停车场及政府设施。此外,位於海裕街沿海两块土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作文化、商业、消闲及与旅游有关的用途。

  部分大潭郊野公园(憃鱼涌扩建部分)划作「郊野公园」地带,占地约67.34公顷。而位於柏架山道、康安街、康愉街及英皇道一带约15.38公顷土地则划作「绿化地带」。

  该分区计划大纲图亦加入建筑物高度限制,对发展/重建计划作更妥善的规划管制,避免出现过度高耸或不协调的建筑物,以及保存现时山脊线的景观。

  憃鱼涌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H21/28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规划资料查询处、港岛规划处及东区民政事务处,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该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草图。



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