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一届国际刑警资讯保安会议正式揭幕(附图)
*********************

    国际刑警组织与香港警务处合办的第一届资讯保安会议今日(九月十五日)在香港警察总部正式揭幕,为世界各地执法人员代表、业界领袖和学者专家,提供共同探讨资讯保安的平台。

    为期三天的会议(由九月十五日至十七日),以『致力环球合作 加强资讯保安』为题,让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约三百名代表聚首一堂,探讨如何侦查及防止高科技罪行,包括电脑病毒入侵及网络恐怖主义等会影响国家经济及威胁全球安全的课题。与会者亦会讨论有关个人资料的管理及保安、警察通讯网络等重要议题。

    国际刑警秘书长罗秉义致辞时,呼吁各国执法机构发展一套国际身分识别系统,让国际刑警组织可以有效地协调各方力量,对付网络犯罪分子所带来「实实在在的保安威胁」。

    他指出:「网络空间的攻击往往来历不明,可能已成为最危险的犯罪嵿床。因此,打击跨国罪行必须包括资讯保安,以及根据共同标准为各国执法机构提供加密的通讯渠道。」

    作为国际刑警组织首脑,罗秉义强调国际刑警在发展国际资讯保安标准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不论是透过全球『I-24/7』加密警察通讯系统或国际刑警的电子身分聪明卡,均令一百八十八个国家中心局的人员,可以在世界任何角落安全地进行通讯。

    罗秉义续称:「作为最大的国际执法机构,国际刑警组织担当警方与资讯保安专家之间的桥梁,协调发展全球资讯保安标准的工作。」

    警务处处长邓竟成在开幕仪式上表示,资讯世界讯息万变,是次会议有助促进彼此合作。

    邓竟成引述中国谚语 「人心齐,泰山移」,并强调:「移动一座山绝非易事,但这是我们的目标。要应付资讯保安所带来的风险,我们必须全球一心,由衷合作。所谓众志成城,大事可成。」

    他说:「这次会议除了提供平台让大家交流良好的做法和分享宝贵的经验,更让与会人士了解世界各地所面对的共同威胁,加强合作,寻求解决之道。」

    首天会议的讲者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电脑网络安全高级总监Christopher Painter及中国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徖局副局长仇保利等。

    会议分为 「管理」和「技术」两个层面,让各擅所长的专家代表进行特别个案研究,并就二十一世纪资讯保护及保安事宜寻求相应的策略。


警察公共关系科新闻公布第六号



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