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署吁市民提防受污染的「羌活」及「川断」中药材(附图)
****************************

  卫生署今日(九月十三日)吁请曾经从北角「美国洋参行」购买「羌活」及「川断」中药材的市民,切勿服用,因其已受到乌头类生物碱污染,服用后可能中毒。

  卫生署继续调查一宗乌头类生物碱中毒个案。个案涉及一名五十五岁女子。她曾服用「美国洋参行」购买的中药材治疗关节炎。

  早前于「美国洋参行」进行的调查,卫生署已检走病人处方上十一种中药材的全部存货作化学分析,政府化验所今日发现其中一个「羌活」样本含有「滇乌碱」。卫生署亦已经检取四种在化学成分或外观上与含「滇乌碱」的中药材相类似的其他中药材,当中一个「川断」的样本发现含有「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的成分。

  「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为乌头类生物碱。乌头类生物碱中毒征状包括口部及四肢麻痹、恶心和呕吐、四肢无力、呼吸困难及心律紊乱,与病人的乌头类生物碱中毒临床征状相符。

  卫生署会继续调查中药材的污染来源。因此,卫生署已检取中药材批发商的样本作紧急化学测试,并进一步跟进零售商「美国洋参行」处理中药材的程序。

  「羌活」用于祛风除湿和止痛。「川断」用于补肝肾、强筋骨和治疗骨伤。两款药材不应含有「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成分。

  卫生署至今并没有接获市民服用「羌活」或「川断」后感到不适的报告。

  市民应即时停止服用从有关零售商购入的「羌活」和「川断」,如在服用「羌活」或「川断」后感到不适,应立即向医护人员寻求协助。

  市民亦可于办公时间,将剩余的两种有关药材送到九龙南昌街三百八十二号公共卫生检测中心二楼卫生署中药事务组,因为这些药材或含有毒物质。



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5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