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就「学生人口下降」发表声明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九月十三日)就「学生人口下降」发表的声明:

  根据政府统计处最新发表的香港人口推算,本港入读中一的学生数目,将会于未来数年持续大幅下跌,由二○○九年的七万五千四百人,跌至二○一六年的五万三千九百人,即减少二万一千五百人,跌幅达百分之二十八点五。下降趋势要待二○一六年之后才有望喘定。

  至于二○一六年以后的情况,我们现时未能作出较准确的评估,因为要视乎内地人在港所生的婴孩,长大后会来港入读中学的数目。

  面对这个严峻情况,我们在过去一个月分别与各区校长会、办学团体、教育专业团体和家长代表会面,聆听各持分者的意见。

  我们的目标,是在确保学校的教育质素、尊重家长的选校意愿,以及妥善运用公共资源的大前提下,尽量稳定局面,将影响减至最低。

  面对学生人口的大幅下跌,学校数目和班级数目无可避免需要调节。我们会致力稳定局面,维持学校整体的多元性,以照顾不同能力的学生。我们绝对明白教师的忧虑,会尽最大努力维持教师团队的稳定性,让他们可以专注教学工作。

  事实上,教育局已经就学生人口下跌提出一系列的方案。今年年初我们推出「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有二十三间中学的中一已在本学年由五班减至四班。不过,有部分学校因担心标签效应及影响教师稳定性和违反家长意愿,至今仍未作出决定。

  经过初步讨论,有意见认为校舍空间不足的中学,应积极探讨减班的可行性,以腾出班房配合三三四新学制的落实,为学生提供宽而广的科目选择及更有利的学习环境。事实上,我们深信进一步加大力度去落实这个计划,有秩序去减班,是应付人口持续下降的最好方法。

  鉴于我们在数个月前才推出「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以及其他发展方案,包括学校合并、联网和开办特色学校等,我们理解办学团体和学校各持分者需要时间就未来的发展方案进行讨论和协调;因此,在二○一○/一一学年未能收取足够六十一个学生去开办三班中一的学校,我们决定给予一年的缓冲期,他们不用立即申请发展方案,可以善用这一年的时间,为学校未来的发展作充分讨论和准备。

  为确保这些收生不足学校的教学质素,有关学校必需承诺为今届(即二○一○年)中一学生在三年后升读高中时,学校会提供足够资源去开办宽而广的课程。不过,如个别学校已经准备就绪,可按现有的发展方案作出申请。

  学生人口下降影响深远,学界实在难以独善其身。我们必须得到各持分者的积极配合,针对问题所在,对症下药,将震撼减至最低的同时,亦要维持教学质素和确保公共资源用得其所。

  未来数月,我们会继续与各持分者保持沟通,并会就不同区分和学校的情况,详细分析和订定应采用哪种发展方案,以有效纾缓学生人口下降所带来的影响,协助学校就选择未来的发展方案作最终决定。



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