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周年庆典暨嘉许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二十周年庆典暨互助嘉许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远大主席、周(一岳)局长、各位路向的会员、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参与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的二十周年庆典。二十年对一个自助组织来说实在不是一段短时间,足见路向四肢在为残疾人士谋福祉的路上积极奋进的精神。

  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一直不遗余力,促进残疾人士融入社会。除了为会员举办联谊活动和培训课程之外,亦积极推广无障碍环境。你们的二十周年大会以「薪火相传」为主题,实在有丰富的涵义。

  薪火相传,首先反映在路向四肢的会员发展上,由凝聚残疾人士发展至伤健一家。现时一千名会员中,有七百位残疾的朋友,三百位健全的人士,是残疾人士逐渐融合社群的明证。

  薪火相传当然离不开会员的年轻化、服务的多元化。我知道路向四肢去年(二○○九年)成立了首个提供网页设计、文书服务和制作纪念品的社会企业,不单止让会员透过就业一展才能,亦能够将社会共融的信息传扬开去。

  薪火相传,亦代表过去二十年来,自助组织在政府和心系受助人的自愿机构协助下,得到长足发展。包括肢体残障人士在内的朋友,由以往纯粹被视为福利服务受助人,到今天自强自助,为康复政策和措施出谋献策。

  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便是透过社会福利署(社署)推行的「残疾人士/病人自助组织资助计划」获得财政支援,以聘请员工协助其日常运作和举办活动,让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得以发挥自助和互助精神。

政府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支援
------------

  政府一直致力在不同的政策层面上促进残疾人士的福祉。为了进一步确保残疾人士院舍的服务质素,政府已於六月三十日,向立法会提交《残疾人士院舍条例草案》,旨在以法定发牌制度规管院舍的运作。为配合条例实施,我们亦会推出相关的配套措施,包括「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一方面鼓励私营院舍的营办者提高服务质素,增加受资助宿位的供应,另一方面协助市场发展不同类型和营运方式的院舍。

  在社区支援方面,我们在奖券基金预留约一亿六千三百万元,以推行一项试验计划,为观塘和屯门两区轮候严重残疾人士资助院舍的残疾人士提供到户的照顾及护理和康复训练服务,计划预期明年首季展开。我们日后会视乎试验计划的成效,考虑将服务扩展至其他地区。

建设无障碍的生活环境
----------

  我完全明白,单纯福利方式并不足以扶弱解困,更加根本的是民、商、官携手优化残疾人士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活出生命的价值。政府一贯的政策目标,是让残疾人士与其他人士一样,在平等的基础上,协助他们独立生活和充分参与社会活动,无障碍地进出处所,融入社群。

  为达致这个政策目标,政府已颁布新的《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2008》(《设计手册2008》),进一步改进无障碍设施设计的规定。负责设计和兴建政府建筑物和公共房屋的建筑署和房屋署,亦设有内部行政监察机制和审查小组,确保新建的建筑物和现有建筑物在进行改善工程时,符合《设计手册2008》的要求,并尽量达致比法例规定更高的标准。

  就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最近发布的「公众可进出的处所无障碍通道及设施正式调查」报告所提出的建议,政府已成立专责小组,统筹有关建议的跟进工作。专责小组由劳工及福利局、各工务部门及负责场地管理部门的代表组成,小组会仔细检视平机会的建议,以采取适当和迅速的跟进措施,并拟订适切的行动方案,以提升政府设施及处所的无障碍通道,并加强政府各部门在这方面的协调工作。

结语
--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已於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在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公约的重要精神之一,是促进残疾人士在平等基础上享有工作和接受训练的权利,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工作能力,体现伤健共融。这亦是路向四肢二十年来努力不懈的目标。

  为了进一步落实公约提倡共融平等的精神,我们会继续推动政府部门、资助机构和法定团体,根据他们的工作性质和规模,制定合适的聘用残疾人士政策和措施,藉此增加残疾人士的就业机会。我趁这个机会,恳切呼吁商界积极考虑雇用残疾人士,支持残疾人士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会。

  我在此衷心感谢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二十年来,在建立和谐共融社会方面的努力。展望未来,我期望贵会再接再厉,为会员、为社会继续努力,迈步向前。多谢!



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