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九日)下午就屯门的工业意外和失业率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在屯门发生一宗工业意外,涉及一个移动的吊机,亦影响到轻铁,有十六人受伤。我要藉此机会向所有伤者表示慰问。我们高度重视这件意外事件,劳工处一定会彻查,会到现场了解运作是否安全,操作人员有没有合资格的训练,由工序到操作人员我们都会跟进,因此劳工处需要一些时间。若我们发现有人为的疏忽,我们不排除会作出检控。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如果入罪的话,最高罚款二十万和入狱十二个月。当然现阶段要看报告和调查结果。其实整体上,这类意外事件并不常发生,十分罕见,所以我们都要留意在哪里出错。

  至於地盘工业安全,过去几年不断有改善,今年的数字与去年相若。如果与十年前比较,我们现在的情况有明显改善。最容易记得的是,在一九九七年,每四个建造工人在地盘开工,一个会受伤;现在是每十八个有一个,但我们仍然觉得偏高。所以今次这事件,第一,我们一定会彻查,找出真相;第二,是防止同类型事件再次发生;第三,是慰问伤者,希望他们尽快康复。

记者:今次的地盘是建筑署的,责任是否更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两件事,我想建筑署亦会内部调查这事件。这是一个外判承建商操作的工程,所以承建商是有责任的,当然在督工方面,我们也要看看。无论如何,我们会找出真相,和防止同类型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你怎样看失业率的趋势呢?最近经济情况不明朗,担心双底衰退。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根据最近的迹象,现在的空缺是多了。有私人人力资源公司的调查显示雇主招聘员工的意欲大了,情况是不错的,但真正的数字要待下星期四失业率公布时才知道。



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