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北京会见传媒总结访问行程(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七日)在北京会见传媒总结访问行程的谈话内容: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日我们进行了第二日的行程。我们第一个会面就是与财政部的谢(旭人)部长见面,我们倾谈了一大堆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其中我们谈到国债方面。我们看到上次发行六十亿元国债可以说是空前成功,亦很受香港人欢迎。我们会就这方面,大家再看看跟来的国债安排如何,我们在香港亦会尽力就来的国债作出适当配合。

  跟,我们与发改委的徐(宪平)主任见面,亦讨论了很多方面的问题,其中大家特别关注的,就是「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就这方面,我们主要说起如何可以利用香港现有的优势,对国家作出一些贡献,如何可以帮助到国家向前国际化,尤其是人民币业务方面再向前进一步,可以做多一些事。

  然后,我们与港澳办周(波)主任见面,大家食午餐。我向周主任汇报了关於香港最新的经济概况,亦汇报一下我们这两天大家与很多不同部委见面讨论的要点。

  跟,我们就会与国资委主任见面,然后再商讨一下大家有兴趣的事情,然后我就会返港。

记者:昨日胡主席见了李嘉诚,现在有评论说李嘉诚「恶哂」,好像大过特首。你们打击楼市措施会否这样而有退却?

财政司司长:我都看不到你说的几点有什么相连的关系。

记者:但现时的舆论说胡主席接见李嘉诚,觉得他很重视工商界,但他没有见过特首?

财政司司长:这个当然不是,或者你应该回去看看记录,数一数今年胡主席与特首见过多少次面。

记者:我想问国债,刚才说香港会配合,香港可以怎样配合?时间上,是否今年内会有第二批国债?

财政司司长:细节我当然不会和你讨论,但很多各方面,我们在香港都要有一个配合,因为很多都要经过现有的途径来出售,我们在这方面就销售、广告等各方面,我们都会作出适当的配合。

记者:刚才见过周波副主任,其实双方就「十二·五」,因为较早前政务司司长亦见过周波。你今次有没有见过廖晖?

财政司司长:这问题即我有没有见过廖晖?我没见过廖晖。

记者:譬如大家就「十二·五」规划交流过......

财政司司长:我们刚才是与发改委就「十二·五」讨论。刚才周波方面,我都说过了,我是与他讲过关於经济的概况,以及这一、两日与其他不同的部委见面大家主要讨论的话题。

记者:想跟进仇富情绪,今次再见李嘉诚,是比较特别的安排,会否担心社会上的仇富情绪,特别是未来政府平抑楼市......

财政司司长:我真的看不到你所讲的,怎样可以把这几点拉在一起。

记者:楼市措施会否有改变?

财政司司长:在楼市方面,我们最近才推出一系列措施,是四方面的措施,这许多要看看其成效如何。最近我们看到很多不同数字,我们也看到成效,我相信会慢慢出来,尤其是在供应方面,我们在跟来的三、四年有六万一千个单位推出来,这不是小的数字,尤其是和去年比较是七千个单位,如果三、四年平均差不多去到二万多个单位一年,相信对市场来说,是一个相当很强的启示。另外,我们就在银行方面,亦有很多措施,透明度方面也增加很多措施,这几方面我们相信在市场上的效用是不小的。

记者:第二期国债的规模是否比第一期大?

财政司司长:我不会讲的。



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