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五日)傍晚在北京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次我与陈局长和陈总裁来到北京作礼节性访问,我们又会与金融、财经有关部委见面。

  大家或者还会记得,大约在今年一月时,我们本来要来北京,但是当时因为北京下大雪,我们取消了行程。今次我们大家的时间可以配合得到,所以可以来到,我们会分开两天,即星期一和星期二。

  星期一将会见「一行三会」,「一行」就是人民银行,「三会」就是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星期二,我们将会见财政部,然后见发改委,之后就是见港澳办和国资委。然后在星期二下午就会返回香港。

记者:司长,今次有没有说具体会倾谈些什么?是否人民币业务上会谈多一点?以及是否在回流机制方面也会谈及?

财政司司长:当然,人民币业务、回流机制是我们关注的地方。但我们今次并没有一个很确定的议题,因为这只是一次礼节性的拜访,而且我们有很多这些事情会不时跟进,在不同的层次跟进,我们每做成一件事就会推出来。况且,我们在很多国际性机构开会,我们时常见面,好像今年我们都与有关的金融官员见过几次面,亦不时讨论这些事情。

记者:有没有预期的效果?即是有没有预期的结果呢?

财政司司长:这会是一个很好的礼节性访问。

记者:人民币现时在香港存款已经超过一千亿元,年底可能会有二千亿元,这比起你的预计,会不会更早达到二千亿元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没有预计银行方面会有几多存款,这要看看市场,同时,我想这亦要看看我们有什么产品投资者是有兴趣的。

记者:什么产品投资者才会有兴趣呢?因为很多人都要求,产品越来越多,甚至是人民币计价的股票方面都有很多,可否讲讲这方面?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这是很自然的,市场亦会作出适当的反映,因为人民币产品多,我相信存款亦会相应增加。

记者:...可以有更多的人民币产品推出来,是否一些回流机制亦可以令香港发展人民币产品方面可以更好?

财政司司长:...几方面是我们关注的,正如我刚才所讲,很多这方面的事情,我们都有推行中,我们在政策层面,在操作层面,在业务上亦与对口单位大家正商讨很多不同的事,当我们做好,就会有适当的公布。

记者:司长,会否讨论早前,因为早前人行也宣布过可以给回去的机构可以参与内地债市。外汇基金参与内地债市的...

财政司司长:我们没有一些特别的,或是大家预定的议题,很多双方都关注的事,我们都会讨论。同时,我们亦会不断讨论,会继续讨论。

记者:但在这方面有没有了解和申请的详情和做法如何?

财政司司长:这方面我们会逐步去做,大家会继续讨论这方面的事情。

记者:司长,其实在香港,田北俊都向你们提过...

财政司司长:这不是关于今次的。

记者:政府很吝啬,以及觉得未来应该动用外汇储备来扶贫,这方面可否讲讲你有什么看法?

财政司司长:我们一向的支出都是要看看市民的需求和需要在哪一方面,怎样可以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士。这几年来,在这三年来,我出任财政司司长的三年,我们的支出增加了三成,即是说平均每一年我们增加超过百分之十。尤其是放在社会服务方面,现时占我们总支出超过三千亿元的六成多近七成,我相信我们在这方面已作出相当大的预算。至于在社会上不同的企业,他们当然要看看对社会的责任在哪里。

记者:你在这方面的投放确是不少,但政府本身是否认同动用外汇储备?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时的财政储备有五千多亿元,我们应该可以处理到这些经常性的问题。

记者:卖地方面,政府现在开始会在未来主动推出卖地,这方面会否成为抑止楼价的惯用措施?

财政司司长:我们一向都是从四方面来帮助如何可以令到整个楼市可以有平稳的发展,其中一个是一个比较有力的措施,就是增加供应。现时你可以看到我们每一个月,今年我们每一个月,我们都有卖地。这方面可以肯定我们的供应是会慢慢增加,你可以看到我们最新的数字,我们在跟着的三年左右大约有六万一千个单位推出来,这个数字并不小。

记者:今次...(有关发行国债)

财政司司长:这方面亦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之一,我相信我们都会商讨的。

记者:是否这个月会推出?

财政司司长:我不能说有什么,但我们在决定时一定会公布。



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