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台湾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短片)
*********************

  应台湾「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的邀请,正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荣誉主席身分访台的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于八月三十日下午在当地会见传媒。以下是曾俊华的谈话内容: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今日我们有一个相当繁忙的一天,今天一早我们第一件做的事就是与台湾金融界的人士吃早餐,大家倾谈一些关于香港和台湾如何可以再做多一些对金融界方面有利的事。他们亦提出了不少相当具体的提议,我们当场亦有一些回应,然后会逐一跟进。我们继续用现时这个平台,大家再讨论这方面的事情。

  接着是两个会(协进会、策进会)的第一次联席会议,这个联席会议的气氛非常好,以及两方面的互动力亦很强,大家亦很积极地提出很多不同的意见。(对于)这些意见,我们全部会再深入研究和探讨,然后再利我们这个平台,两方面再看看如何可以推动一下它。

  然后在午餐时,我们有一个主题演说。这个主题演说中,亦很详细地讲出了香港对整个双边关系的看法。

  在下午,我们与陆委会赖(幸媛)主委和文建会盛主委见面,见面时气氛亦非常好。我们亦谈了很多方面的事情。

  然后,我在回来时,曾到贸易发局的办事处看看,现时在这里见一见大家。

记者:司长,想请问一下,刚才与赖主委谈了什么?第二,早前说过,希望免他们来港的签证,但到最后似乎没有很多实质东西,其难度在哪里?或做不到的原因在哪里?

财政司司长:我们会发放关于这次会面的新闻稿。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很多方面的事情,今次我们来见面,大家提出的建议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我们会集合所有这些不同的提议,透过我们双边平台,继续研究,继续探讨,希望可以用这平台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其难处在哪里?

财政司司长:我们要推动,我们才知道难处在哪里。

记者:刚才有说到签证问题,说在台湾方面,一些问题都没有。不如问一问你们香港政府,可否谈谈,香港政府面对困难在于哪里?

财政司司长:这问题我们都说了很多次,我们大家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会就着这件事去研究、去探讨,然后看看问题在哪里。我相信如果我们是抱着诚意、抱着善意,务实地去做,我们一定会可以解决得到。

记者:你可否谈谈综合性办事处准备怎样去做?时间表如何?负责做些什么呢?

财政司司长:这也是一个我们大家双方面都有兴趣的事情,我们亦会逐步去探讨,看看有什么可能性我们会推动的。

记者:我想问一下,因为很多人把今天的会议称为是「小两会」,你希望以后这两个「策进会」和「协进会」之间,他们究竟是在两地之间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财政司司长:我觉得什么名称是不重要的。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双方都是抱着诚意、抱着善意,用务实的精神来处理这方面的东西。我们对所有的事项,如果对台湾有利,对香港有利的,我们都是有兴趣的。我们希望可以把所有这些东西都放在一起,然后大家积极地研究、探讨,找出一个解决的方法。

记者:有没有策动哪一个主题,譬如说刚才有记者有问到的像香港人到台湾来旅游的签证问题?

财政司司长:我们也出了一个公布,里面也包括我们所有谈过不同的问题,所有的问题对我们双方有兴趣的,我们都会研究。

记者:你刚才去过贸发局,其实香港贸发局开办事处都说了很久,其实有没有时间表何时?究竟台湾的办事处,以及现时的困难是关于什么呢?

财政司司长:正如刚才所说,我们今次是第一次来,第一次来亦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会就着双方面都有兴趣的事项继续去探讨,我不能给你一个时间表。

记者:司长,我想问一问,可否详细谈一谈在金融方面,尤其是人民币业务,会不会可以发挥到,与台湾合作完之后,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功能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没有详细地倾谈过这件事,当然这些是大家都会有兴趣的。台湾银行在香港亦不少,这方面我相信大家都会有兴趣用不同的途径,看看怎样可以推动。我们两方面都会就着这个课题,大家再详细一些探讨,看看有些什么可能性可以令到大家都是有利的。

记者:今早早餐会有没有提过......

财政司司长:今早的早餐会我们提过很多方面的事情,都是与金融有关的。他们都相当具体,因为很多台湾在金融界的人,都在香港有个角色的。在这方面,我相信他们对我们的情况都很熟悉的。

记者:刚才你在发言说,你不急着在这次的两会中就把问题解决,也就是说透过这个两会的层次把问题先……然后再去做讨论,之后的一些解决方案是之后才慢慢去做解决的方式吗?

财政司司长:对。这个平台是一个很有用的平台,是两方面的官员都有参加的,所以我们现在希望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把所有有关的项目都提出来,提出来以后,双方也可以适当地探讨、研究这方面的问题,然后找一个双方都满意的方法。

记者:所以这个问题就解释了没有时间表?

财政司司长:暂时是没有时间表。我们今次到来,我们这个会(协进会)是四月才成立的,台湾方面的会也是五月才成立的,所以只有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可以做这个第一次的联席会议,这是一个不错的成就,我们以后会利用这个平台再继续我们的工作。

记者:(会议定期举行的意义)

财政司司长:我认为定期举行每一个的会议,大家有一个时间性而已,但其实最重要的是期间的交流,我相信这交流是会持续去做,因为大家现时开始有一个平台之后,很多方面都是很方便了,我们希望跟着大家提出来很多不同的建议,双方面大家做了研究之后,立刻可以接触、可以做,我亦希望可以很快就有些成就可以公布出来,让大家知道。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