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台出席会议(附图/短片)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三十日)于「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举行联席会议后,在台北会见传媒。

  财政司司长表示,对于今早「协进会」和「策进会」在联席会议后公布的多项港台合作范畴,表示欢迎。

  「『协进会』和『策进会』的成立,就是为港台两地多元、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提供平台。两会主持人在会后公布的合作方向和范畴,包括进一步的经贸合作、旅游合作、文化交流等,都有利两地整体发展、港台长远良性互动的合作事宜。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与支持,落实有关合作。」

  「在今次访台的行程中,我们的『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和『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成员亦与台方『策进会』之下的『经济合作委员会』和『文化合作委员会』作第一次会面。双方都期望能好好利用新的合作平台,促进港台经贸和文化的交流合作。」

  「我亦刚刚与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会面,我们双方就几个范畴的合作进行讨论,并达成以下积极的共识:

(一) 双方同意进一步促进港台各方面的交流。为更便利长远的合作和沟通,台方表示欢迎香港在台北设立综合性办事处,双方会就具体落实工作进行磋商;

(二) 双方同意共同推动两地旅游合作。台方支持香港旅游发展局在台北正式成立办事处,以加强我们在台湾的旅游推广工作。双方同意在近期内积极跟进,以期尽快落实相关安排;

(三) 双方支持加强港台的金融业务和监管合作,并积极推动相关的业务主管部门,近期内就银行业监管合作订立强化的沟通管道和联系机制;

(四) 双方认同进一步提升两地的经贸联系的重要性,同意透过两会新平台,积极探讨经贸合作的机会,以及避免双重征税的问题;及

(五) 双方支持两地的业务主管部门,积极探讨更新港台之间的空运安排,并在近期内,透过两会平台落实有关的安排。」

  「在会面过程中,陆委会提出为台湾赴港人士提供免签证安排和加强台湾在港机构功能的建议。我们在会上表示将会认真研究跟进。我们愿意继续积极考虑进一步便利台湾旅客来港的建议。在『协』『策』两会成立后,我们相信港台未来的互动越来越多,工作层次会越来越深;而且,台湾在港机构的功能亦会继续加强,我们欢迎与台湾在港机构加强推动港台之间的互动和合作。」

   「除上述议题外,港台之间还有许多合作议题,值得研究和探讨,例如医疗卫生合作、食品安全通报等。我们对有助进一步提升港台关系、有利两地民众福祉的建议和计划,都乐于考虑和研究。」

   「我乐见两会继续就这些议题进行协商,并在适当时候,由两地业务主管部门就相关事宜,透过两会平台作进一步的研究和讨论。」



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