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工贸署署长出席香港中小企业促进协会成立十周年志庆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工业贸易署署长关锡宁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中小企业促进协会成立十周年志庆暨第五届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

甘主席、林会长、各位理事、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高兴今晚能出席香港中小企业促进协会成立十周年志庆暨第五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我首先要恭贺林国雄博士荣任会长,亦祝愿新一届理事工作顺利。

  中小企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占本地企业总数逾98%,亦占私营机构雇员人数约48%。因此,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一直与不同的中小企业商会紧密联系,它们的意见和建议有助政府制定适切的支援措施,去提升及改善中小企业的竞争力。

  过去十年,贵会不断汇聚中小企业的专业力量和经验,积极向政府反映中小企业的意见及需要;配合政府的措施,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英文简称SUCCESS),一直与不同的工商组织,专业团体及政府部门合作,为香港的中小企业提供全面和免费的营商资讯和谘询服务。由二○○八年至今,贵会一直是SUCCESS「问问专家」服务的其中一个重要合作伙伴,主席甘水容博士更加是我们其中一位提供最多免费谘询服务的专家,服务次数接近60次,可以说是我们这项服务的中流砥柱。

  SUCCESS的另一项星级服务就是我们的「营商友导」计划。该计划为新进的中小企业经营者配对资深的导师,以一对一的形式为参与计划的中小企业,免费提供营商指导和解答疑难。在过往三届的「营商友导」计划中,贵会一直积极支持,提名多位资深的企业家担任导师,向新进的中小企业东主分享他们的营商技巧及心得,例如贵会的名誉会长陈查理博士便曾为5名学员担任导师。贵会主席甘水容博士的学员数目更高达17名,当中更包括今届的会长林国雄博士。我真的很高兴见到曾经是我们二○○五/○六年度「营商友导」计划学员的林国雄博士,有如此出色的成就,他更于刚刚完成的二○○八/一○年度的「营商友导」计划中担任导师,带领3名学员。这个成功的例子,充份表现了「营商友导」计划「薪火相传」的精神,更体现了中小企业之间的互助精神和企业社会责任。

  除此之外,SUCCESS亦与贵会合办了多场研讨会,有关活动吸引了不少中小企业人士参加。从以上的例子可见,工业贸易署与贵会一直合作无间。我期待大家能继续维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努力。

  金融海啸令全球的经济环境作出转变。传统的出口市场经济下滑,香港的企业要保持竞争力,必须开发新兴市场,而内地庞大的市场将会是不少企业的目标。在这方面,大家可以利用CEPA(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优惠,把握内地的商机。CEPA创造了一个有效及不断发展的平台,切实地帮助香港产品及服务业开拓庞大的内地市场,加强两地的经贸合作与融合。

  货物贸易方面,在香港生产的货品,只要符合香港与内地商定的CEPA原产地规则,便可以享有零关税优惠进口内地。截至二○一○年七月底,已有超过250亿港元的货品利用CEPA零关税优惠进入内地,涉及的关税优惠超过18亿元人民币。

  服务贸易方面,双方已公布近280项开放措施,涵盖44个服务领域,包括不少香港具优势的服务领域,让港商享有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开设业务。截至今年七月底,工业贸易署已签发超过2,200张《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予1,200多家香港企业。

  CEPA不只惠及大企业,一般中小企业亦可以受惠。在已获发「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的企业中,接近七成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除了可在CEPA容许的数十个服务领域经营外,更可以透过CEPA以个体工商户的形式在内地经营多达31项业务范围包括零售业、餐饮业、进出口业、批发业、婚姻服务(不包括婚介服务)、漫画图书、动漫电子游戏租赁服务等等。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港人已在全国各地设立了约3,600家个体工商户,注册资金达2.44亿元人民币。

  各位,我刚才介绍了工业贸易署不同的服务,目的是要告诉大家,工业贸易署一直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作为中小企的后盾,支持大家在商业的战场上打拚。

  最后,我谨祝贵会会务兴隆,在未来的日子,希望继续与贵会保持联系,携手推动本港中小企业的发展。

  多谢各位。



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