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发言全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中座大堂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中文部分):

保安局局长:关於一个香港旅行团在马尼拉被挟持事件,特区政府非常关注。保安局收到这个报告后,立即成立了一个专责小组,特别处理这件事件,由我本人领导。我已经通知了行政长官及政务司司长,他们两位都非常关注。我们做过什么呢?我们第一时间已通过外交部特派员公署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联络上,希望大使馆立即协助处理这件事。根据我了解,大使馆人员正在和马尼拉警方开会处理这件事。保安局已经第一时间接触了菲律宾驻港领事馆。我们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及要求菲律宾当局要保证香港人质的安全。我们希望在处理这件事件当中,他们以香港人质的安全为第一考虑因素。第二,我们希望整件事件可以尽快和在一个和平气氛下处理好,人质早日获释。

记者:现在据你们的了解,有几多人被挟持?当中是否全部是香港人?如果他们一旦获释,当局会否派专机接他们回来?

保安局局长:根据旅行社给我们的消息,那个旅行团有21人,当然有本地的导游和司机。旅行团本来今日参观国父纪念碑,然后今晚会乘坐飞机返港。但现在不幸有这件事件,可能行程受阻。特区政府除了成立专责小组,我们正积极考虑,在第一时间派两位同事前往马尼拉协助处理这宗事件,我们可能会派一位警官和一位入境处的职员协助大使馆处理这件事件。

记者:请问有没有香港人受伤?

保安局局长:暂时我们收到的消息是没有人受伤。

记者:现阶段(枪手)有什么要求?

保安局局长:我们都是从传媒报道得知,是一个被革职的警官要求复职。现在大使馆的职员正与马尼拉的警方开会,处理这宗事件。我期望在未来的一两个小时,大使馆开完会会有报告给我们,所以我们现在都是与大家一样从传媒的报道获得相关的资料。

记者:两位人员会在什么时候出发和带什么去?

保安局局长:我想都是他们两位飞去(马尼拉),我们正在安排同事,希望是第一班飞机去马尼拉,除了是协助大使馆处理这宗事件外,如果有一些旅行团的人被释放出来,或全团释放就最好,我们会了解他们有什么要求,或有证件的遗失,或他们返港的机位问题,或其他的问题,我们第一时间提供协助。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