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财政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八日)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早晨。正如大家知道,昨日我们顺利进行了本年度第五次公开拍卖土地,这两幅土地以市场价格卖出,因为在公开拍卖土地上,我们有一个底价,如拍卖价达不到底价,我们便收回土地,否则大家看到的结果是市场价格。当然,发展商在投地时当然反映了他们对市场的看法,亦往往反映某个发展商对於某一些地段的评估。但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楼市的发展,亦会看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及於上周公布的措施的成效。

  我特别希望讲在土地供应方面,大家亦留意到,自今年开始,我们差不多是双轨供应土地,一方面除了继续沿用勾地表,让发展商按他们的需求申请土地拍卖,政府亦主动拿出土地公开拍卖。除了在财政预算案率先公布的六幅用地外,财政司司长在上周五亦特别针对市场的需求,表示会主动推出三幅较适合兴建中小型楼宇的土地。由现在开始,八月底我们会再拍卖九龙塘一幅用地,这幅地是被勾出的,而在九月底亦会公开拍卖两幅中小型用地。在早前的六幅土地中,除了聂歌信山道及何文田两幅土地已卖出外,我们尚有四幅土地可按情况由政府推出市场。

  三幅中小型土地中,除了有两幅於九月底拍卖外,还有另一幅红戛地段。加上我们正筹备公开招标的元朗朗屏站土地,会率先以一种试验的形式,透过土地拍卖的条件规定发展商需建的单位楼面面积。所以大家看到我们在土地供应方面尽了很大努力。当然,我们每年亦有机会筹备勾地表,在下一年度筹备土地供应表方面,我们正积极进行这工作。所以,今日可以跟大家说,正如财政司司长在上周五所说,目前我们很有信心,下年度的土地供应会较今年勾地表中9,000个单位为多。



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