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二○一○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修订预测记者会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十三日)在政府新闻处新闻会议室举行「二○一○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修订预测」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

  今日我作出特别安排,出席这个记者会,主要是看到现时经济情况潜在不稳定性和不同风险冒起的可能性。所以,我希望亲自为大家简介最新的经济情况,同时亦会介绍我们因应未来的经济挑战,特别是防范资产泡沫风险的新措施。

  香港现时的经济正逐步地走出金融风暴的阴影。各项数据在表面上显示我们现时的经济前景正面,但我觉得未来环境实在是暗藏危机。我们的整体经济虽然有健康的增长,但多方面仍然有不少的挑战。我们有需要居安思危,在这个复苏的关键时刻,利用经济逐步向好的时机,一方面做好基本的准备功夫,迎接未来的挑战,另一方面亦要作好防患未然的具体工作,踏实地为长远经济发展打好基础。

  我很高兴见到统计处今天所公布二○一○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的数字,显示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二季仍然以令人鼓舞的走势,延续自去年第二季开始的复苏进程。

  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一季按年增长8.0%,在第二季仍然录得6.5%强劲的按年增长。经季节性调整,经济在第二季按季增长1.4%,是连续第五个季度的按季增长。

  第二季经济增长的步伐是全面和均衡的,在对外贸易和内部需求两方面都有明显的增长。

  在贸易方面,香港的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20.1%,主要受惠於内地和其他亚洲市场的蓬勃发展。服务输出同样维持麹劲增长势头,在第二季按年大幅增长16.9%。其中,旅游服务输出、离岸贸易和运输服务输出在第二季均表现理想。但金融服务输出则稍为放缓,主要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拖累所致。

  内部需求方面,消费信心仍然保持稳定。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按年实质增长4.6%。整体投资开支按年实质增长亦大幅加快至15.2%。私营公司在机器、在设备及电脑软件方面的投资增长亦都非常显著,反映营商气氛保持良好。公共工程加速上马,亦推动整体建造业活动在第二季录得非常可观的升幅。

  就业市场大体上情况仍然正面。虽然失业率由第一季的4.4%略为回升至第二季的4.6%,但整体就业人数自从今年二月以来首次增加,职位空缺持续上升,就业不足情况亦继续有改善,而整体收入状况则进一步好转,都显示整体就业市场向好。我相信就业情况会随经济良好增长势头而会继续改善,从而带动内部环节稳步增长。

  通胀方面,上半年的走势跟预期相若。第二季的整体和基本通胀率分别为2.6%和1.5%。目前的通胀水平仍然尚算嵿和,但随经济持续复苏,通胀率在今年下半年相信会进一步爬升。不过,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仍然面对产能过剩,因此香港通胀在短期内急升的风险并不大。

  我维持今年全年的通胀率预测不变。全年整体通胀率为2.3%,而基本通胀率为1.5%。我会密切监察物价的情况,尤其是食品价格、租金上升和汇率变动可能带来的上行风险,以及通胀对不同阶层,尤其是低收入市民的影响。

  考虑到上半年香港的经济增长较预期麹劲,即使今年后期的增长前景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只要没有重大的外来震荡,我相信香港今年全年的实质经济增长应该可达到5至6%,较预算案时预测的4至5%上调一个百分点。内地以至亚洲地区的增长动力虽然在第二季稍为减慢,但仍然颇为麹劲,会继续有利於香港经济。

  不过,我仍然相当关注当前外围环境的不明朗情况。近期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步伐正在减慢,随刺激经济措施的效应在未来几季逐步减退,今后能否维持相当的经济动力仍是未知数。

  另一方面,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并未过去。欧洲各国正相继落实紧缩措施。这会拖慢欧洲的经济复苏,从而影响全球今年后期以至明年的表现。如果欧洲国家未能成功降低财赤,亦会引发金融市场再度紧张。故此,我们对欧元区债务危机如何演变下去需要时加警惕。

  鉴於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在演变,以及美国增长有放缓之势,欧美央行会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一段较长时间。持续的超低息环境和资金流动性充裕将会增加亚洲区资产泡沫风险。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工作,预防资产泡沫出现以致影响经济复苏。况且,减少资产泡沫风险,亦是防止我们出现系统性危机的关键因素。

  在资产泡沫之中,市民最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对社会经济的影响。现在我讲述楼市近期的发展,以及降低楼市泡沫风险的进一步措施 。

  为了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在四方面推出措施:

一、增加楼宇供应;
二、遏抑物业投机;
三、确保物业市场透明度;和
四、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

  我们一直循这四个政策方向工作,正如我当时指出,我们会密切监察楼市和整体经济的情况,保持高度的灵活性,适时推出恰当的措施。在四月时,我们推出了进一步的措施。这些因时制宜的措施已经在不同范畴取得一定成果,楼市过分的升势曾经一度放缓,物业投机的情况亦得以遏抑。

  不过,由於多个经济体系持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环球资金流动性持续充裕,大量「热钱」流入香港的金融体系,而利率亦持续处於一个历史罕见的低水平,加上近年楼宇供应显著减少,而整体经济环境向好,市民收入稳步上升的环境下,住宅物业价格在二○一○年上半年大部分时间继续上升。

  在今年六月,楼价较去年年底进一步上升8%,当中中小型单位和大单位的升幅分别为8%和7%,而今年上半年的物业交易量也平均高达每月10,900宗,较去年下半年增加4%。

  六月份的平均楼价相比二○○八年的高峰已经高出了15%,这样的升幅实属少见,大型单位的价格亦已超越了一九九七年的高峰。尽管现时整体楼价较当年的高位仍有16%的距离,但当中一些受欢迎的中价屋苑,价格已经越来越接近历史高位。

  即使现时物业市场的状况大致上仍以用家为主导,但随楼价进一步上升,市民置业的供款与入息比例已经升至第二季的41.5%。虽然这个数字仍然未超越一九八九年至二○○八年53%的二十年平均数字,但在按揭利率可能在未来一段长时间内仍然会保持偏低的情况下,楼市泡沫的风险只会有增无减,这个不可忽视。

  我刚才已经指出,目前楼市正处於一个结合极低利率、大量流动资金和供应偏低的「异常」情况。这种源於金融风暴的「异常」情况,不是常态。一旦各国启动退市机制,流动资金被抽走,利率回升至一个较正常的水平,对楼市将会构成相当的压力,亦会对金融和经济稳定性造成一定的影响。我们应该及早在泡沫未形成之前,采取一些防患於未然的措施。

  同时,我们也要取得平衡,尽量保持清晰而稳定的政策,以免引致楼市大上大落的风险。

  在平衡各项因素之后,我认为有必要循我今年初提出的四个政策方向,推出进一步的措施,以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

  当中最重要的是供应方面。我在财政预算案宣布,优化勾地表制度。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勾地表内六幅市区住宅用地,如未被成功勾出,政府会因应情况安排拍卖或招标。自从去年年底以来,已经有八幅住宅用地被成功勾出,当中五幅已成功拍卖,合共可提供约5,600个单位。同时,我们亦已主动推出两幅分别位於何文田及聂歌信山道用地,再提供1,200个住宅单位。

  为了进一步回应市场对较小型住宅单位的诉求,我们会在本年度的勾地表内,再指定三幅分别位於柴湾、红戛及粉岭的用地,安排公开拍卖或招标,预计这些项目落成后,可以提供约540个中小型住宅单位。我们会率先安排於九月底拍卖其中粉岭及柴湾的两幅用地,地政总署稍后会公布详情。

  我们已开始筹划来年度,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勾地表。根据现时的情况,我们相信来年勾地表的住宅用地供应会多过本年度约9,000个单位的数目。

  我想指出,勾地表只是土地供应的其中一个来源。透过规划申请及土地契约修订及换地申请,释放私人拥有土地作房屋用途,亦可以增加供应。事实上,地政总署在过去几年推出不同的改善措施,加快处理土地契约修订及换地的申请。自财政预算案公布以来的五个多月,已经完成补地价或将完成补地价的土地契约修订,换地及批地申请可合共提供约8,600个单位。

  此外,铁路沿线物业发展和旧区重建都是新楼供应的重要来源,特别是前者。我们会继续分别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和市区重建局保持密切联系,按情况将准备就绪的土地推出市场招标。我们现正积极考虑,以期将南昌站物业发展项目尽快再推出市场。

  另一方面,我们一直有定期检讨土地的用途和展开规划研究以开拓新的用地,确保住宅用地在中、长期都有适当的供应。我们的工作包括几方面:

一、规划署刚就现存的工业用地完成检讨,认为约有20公顷现位处工业或商贸地带的土地有潜质改划作住宅发展用途。

二、规划署亦继续检讨预留或现时用作「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的土地,所谓「GIC」土地,会考虑将一些未有发展计划或可另觅合适替代用地、并有潜质发展为住宅的土地,转作住宅用途,达致地尽其用。

三、规划署及相关部门正积极在一些地区展开规划研究,包括安达臣道、蓝地及南丫岛石矿场等,以适时提供土地作房屋发展。

  长远而言,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包括古洞北、粉岭北及坪鄚/打鼓岭,和新界西北洪水桥新发展区,以及一些乡郊地区(如边境禁区),均会提供土地作住宅发展用途。

  在各项进行的规划及发展的工作当中,我想特别提出有关启德发展及市区重建策略这两方面:

  其中,启德发展将会带来不少可供出售的住宅用地,提供约16,000个单位,而我们正致力加快基建工程,务求当中大约可提供4,000个单位的土地可於二○一五年前推出市场。

  另一方面,政府正手修订《市区重建策略》。建议中,将来市区重建局在重建方面,除继续担当「执行者」的角色之外,也会提供「促进者」的服务,帮助业权分散的旧楼业主集合其土地业权以进行私人重建。这方面的工作会有助增加在已发展地区提供土地,作住宅发展用途。

  现在我想谈一谈在遏抑炒卖方面的措施:过往经验显示,当楼市升温时,往往吸引不少投机炒卖活动。这些活动一方面刺激楼市,火上加油,另一方面亦助长泡沫加速形成。所以,我们有需要防患於未然,清晰地向社会传递遏抑炒卖的信息。

  在这方面,政府会推行两项新措施:

一、就地政总署在今日(即八月十三日)或以后批出预售楼花同意书的一手楼花单位,不容许以确认人方式,即俗称「摸货」,转售有关物业,以及不容许透过提名下手买家方式以取消有关交易。

二、上述楼花单位的买家如果取消交易,他们须被没收的订金,将由现时以交易金额的百分之五计算,增加至交易金额的百分之十。

  这些措施旨在增加投机者的成本。首先,在新措施下,投机者除非选择取消交易,否则必须一直持有有关物业,直至以真金白银,包括银行按揭,完成有关物业的契约转让为止。

  对於交易金额在二千万元以上的物业而言,由於二○一○至一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中两项有关遏抑物业投机炒卖的税务措施已经生效,有关交易必须在签署买卖合约后三十天内缴付增加至4.25%的印花税。这亦进一步增加了二千万元以上物业投机者的成本。

  另外,在新措施下,选择取消交易的投机者,亦会因为取消交易而须付出较高的成本,由目前被没收百分之五的交易金额增加至百分之十。

  第三方面,有关确保物业市场透明度方面的工作。最近,运输及房屋局已经落实多项规管措施,就未建成一手私人住宅物业销售安排、发放有关售价及成交资讯方面,推出规管措施。我们将会继续监察落实情况,一旦发现成效不彰,我们不排除立法规管的可能。

  最后,在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方面,金融管理局一直密切监察银行的住宅按揭贷款组合对金融稳定带来的风险。有鉴於近期楼价持续攀升,而利率处於特低水平,金管局即将在稍后宣布额外措施,确保银行继续就批出住宅按揭贷款采取审慎及适当的风险管理措施。我相信,监管机构会按实际需要,决定是否进一步收紧按揭信贷指引,并会要求银行处理好风险管理。

  各位,透过上述各项措施,大家应该可以看到我们在防止资产泡沫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再次提醒大家,尤其是有意置业的市民,目前楼市急速升温,很大程度是出於现时超低利率、大量流动资金和市场心理预期的「异常」情况。这些短期因素不可能长期持续,一旦流动资金回复正常、利率重返正常水平和市场心理逆转,就会构成整体楼市下行的风险。有意置业的市民,要做好风险管理,小心考虑当市场环境回复「正常」时,自己的经济情况可否作出有效的适应。

  我们的经济正回复增长,但在一连串令人鼓舞的数据以外,我们有需要为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作好准备,能够居安思危,自然有备无患。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接连推出各项措施,以保持市场平稳发展,避免楼市大起大落,减低楼市泡沫风险,保障整体经济和社会民生。

  我们不是先知,但我了解作好准备,防范未然的重要性。政府和监管机构将会一如既往,继续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在有需要时,我们将会毫不犹豫地,进一步推出适当措施,确保不会被楼市泡沫风险影响整体社会经济民生。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