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文署回应蒲岗村道公园草地球场照明事宜
*******************

  就传媒查询蒲岗村道公园草地球场照明事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今日(八月十一日)作出以下回应:

  署方理解部分居民对蒲岗村道公园草地球场照明的关注,虽然球场仍未开放供市民使用,本署已实施多项措施以尽力减低球场灯光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同时平衡市民对草地球场的需求和使用球场人士的安全。

  蒲岗村道公园位於黄大仙区钻石山蒲岗村道,毗邻蒲岗村道学校村,占地约4.5公顷,第一期工程提供的康乐设施主要包括附设一千座位有盖看台的多用途第三代人造草地球场、全长650米的全天候缓跑径、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可再生能源区」、和为不同年龄组别市民而设的健身园地和儿童游乐场等。第一期设施刚落成,并将於本年九月初开放予公众使用。

  蒲岗村道公园草地球场为一多用途球场,可用作两个十一人足球场、两个榄球场或合并为一个板球场。工程部门在参考相关体育总会的意见后,在球场提供适当的照明设施,照明系统的设计分为三个光亮度水平(光度由200至750勒克斯),以符合各类体育活动及赛事的安全要求。工程部门在设计蒲岗村道公园多用途人造草地球场时,已就该球场的泛光灯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选用内置防眩板的灯具,以减低泛光灯的眩光。

  蒲岗村道公园草地球场建筑工程於本年初完成后,承办商开始为球场内的照明系统进行测试。期间,因应区内部分居民对灯光光度的关注,承办商已适当地调较灯具的仰角,使照射范围集中在球场内。此外,草地球场内的泛光灯亦加装了外置防眩板,进一步减低灯光对附近居民的影响。此外,为减低对附近居民的影响,蒲岗村道公园草地球场的照明光度会维持在200勒克斯以进行球类练习,有关光度普遍应用於其他球场,而相关体育总会亦同意尽量避免使用该球场作主要赛事的比赛场地。

  本署在今年六月曾就草地球场的泛光灯照明光度谘询邻近居民的意见,并於七月二十日向黄大仙区议会征询意见,会议通过把该球场供市民租用的时间由一般早上八时至晚上十一时,更改为早上七时三十分至晚上十时三十分,以缩短球场泛光灯晚间的亮灯时间。

  草地球场将於九月初开放予市民使用。本署会密切留意其使用情况,并会就球场的照明事宜继续与区内居民保持沟通,有需要时会考虑其他可行的措施,致力平衡各方面的需求。



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