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中国外交成就-北京考察交流团2010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中国外交成就-北京考察交流团2010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庄创业主席、吕新华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我很荣幸出席由香港青年会组织的2010年北京考察交流团的启动礼。各位青年朋友善用暑假,到内地参观学习,增广见闻,这是宝贵的通识教育,必定让大家有重大得益。

  今年的考察交流以中国外交成就为主题,特别有意义。今天的启动礼,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举行,就标志了这考察交流团所受的重视和预示未来旅程将包含丰富的内容。外交成就是国家综合力的反映,同学们将会访问外交部、外交学院等机构,与从事我国外交工作的人员见面,这些都是难得的机会。大家多认识国家的外交发展,从中可以加深对国情的了解和我们在当今世界所处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

  建议青年朋友们在接触探讨中国外交发展时,持有历史的观点。不懂得过去,就难以认识现在;不懂得过去和现在,也就难以掌握未来。香港的过去和现在处境,同中国外交史有紧密关系。我们深入了解中国外交从近代到现今的发展,就可以更清楚明白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实践「一国两制」的源由和意义,从而懂得香港的前途和方向,更好计划自己的发展路向。

  现今世界发展迅速,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连系日益紧密,全球化为祖国和香港带来许多机遇与挑战。了解外交工作,让我们能够胸怀大局,真正拓宽眼界,建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香港青年会长期从事青年工作,开展有益身心的活动,有助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期望民政局和青年事务委员会,以至香港各区的民政署,与香港青年会有更紧密的合作,广泛联系香港年轻一代,共同把青年工作做好。

  最后,我预祝交流考察团各位团员有一个既愉快又充实的旅程,带回丰富的收获。

  谢谢。



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