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书展2010招待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书展2010招待酒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能够出席二零一零年书展的招待酒会。首先,我要欢迎多位远道而来的作家和出版界的朋友,跟我们一齐分享著书和出版的心得。我希望大家有一个充实和愉快的旅程。

  书展今年已经是第二十一届了。香港书展在这二十年间,从一个纯粹售卖书籍的活动,发展成为香港一年一度文化和出版界的盛事。香港贸易发展局、文化界和出版界人士的支持和努力,实在功不可没。

  今年书展的主题是「从香港阅读世界-关心社会、关爱地球」。阅读是通往世界的一扇窗。在以往没有互联网的年代,读书可能是认识世界最重要的一个途径。阅读不同的书籍,使我们可以透过文字,以及图片,认识世界和体会其他地方的文化。

  在现今的互联网年代,书籍的意义已经有所改变。对于找寻一般知识和资料,互联网可能较书籍有更大的优势;因为网站的内容可以随时快速更新,而且网站可以利用较多姿多彩的形式来展示资讯。但我深信,书籍作为文化载体的角色并不会因此而减退,作家透过书本带领读者走入文字的世界,这种阅读经历是无可代替的。

  近年,网上买书已成为潮流,电子书的出现为出版界以至科技界提供了新的商机。香港拥有良好的科技研发基础,加上我们是大中华区的文化枢纽,两岸三地的文化在这里汇聚交流。因此,我有信心电子书在香港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这次书展除了提供一个机会让业界探讨电子书的发展,大会也邀请了多位本地以至世界著名的作家分享他们的著书心得,让读者能够和他们喜爱的作家面对面交流;不同地方的作家也可以藉着这个机会分享经验,加上大会安排了一些文学和艺术大师的专题展览和文艺表演,这些都为书展增添不少色彩。

  最后,我祝贺今届香港书展完满成功,我也鼓励各位踊跃参与书展期间举行的各项活动。

  谢谢。



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