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市民应提防怀疑受污染中药材
*************

  卫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二日)提醒市民,若曾经从上环一持牌中药材零售商「永和兴」购买中药材「苍术」,切勿服用,原因是该中药材怀疑已受污染。

  卫生署接获玛丽医院一宗怀疑中毒个案,涉及一名七十九岁女子。该女子曾服用自行煎煮的中药。

  该女子于七月十一日服用中药四十五分钟后,出现怀疑阿托品及东茛菪碱中毒病征,包括说话含糊不清、晕眩、全身无力及行动笨拙。有关中药材是从中药材零售商购买,用作治疗湿疹。病人的尿液毒理化验结果显示含「茛菪烷生物碱」(即阿托品、东茛菪碱和山茛菪碱),证实临床诊断。

  她的病征在入院不久后便消退,并于七月十二日出院。

  卫生署今日到该中药材零售商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病人药方其中一种中药材「苍术」掺有不明植物杂质;文献亦曾报导类似的「苍术」污染情况,初步调查怀疑这些杂质可能含有导致中毒的「茛菪烷生物碱」。

  卫生署已将有关中药材样本进行紧急化验分析,并追查该批「苍术」的来源。卫生署亦从该零售商处所检取所有「苍术」存货,作进一步分析,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苍术」为一类常用的中药材,不含「茛菪烷生物碱」,「苍术」本身并不含毒性。

  作为预防措施,卫生署建议曾从该持牌中药材零售商购买「苍术」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并向他们的主诊中医求诊。
 



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