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参博金融论坛上畅论香港与上海的合作(附图/短片)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二十一日)畅论香港与上海之间的合作,如何推动中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曾俊华在上海举行的香港特区金融论坛上表示,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路上,港沪两地同样担当重要角色。

  曾俊华说:「未来国际舞台上的目光一定会集中在中国。」

  「而中国同时拥有香港和上海两个国际金融中心,确实是国家在金融战略方面独有的优势。」

  「香港和上海会各自发挥所长,优势互补,共同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内地金融蒥场走向国际作出贡献。」

  金融论坛题为「加强香港、内地与世界连系,创建更稳健市场」,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参与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其中一项活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也出席论坛,并在总结时发言。

  主题演讲嘉宾包括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童道驰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

  前英国贸易促进和投资部长及前渣打集团主席戴维思则在午宴时发表有关环球金融新格局的讲话。

  在开幕辞中,曾俊华表示香港拥有的最大优势是国际视野和经验。

  他说∶「这体现在金融体制的高度开放、资金和信息自由流通、监管制度与国际接轨,以致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资金和人才汇聚香港。」

  他续说,香港会继续加强其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场的角色。

  「以香港为基地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可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人民币资产蒥场的发展。」

  「这个过程必将促使在岸资本市场更加开放。」

  「在这个进程中,上海和香港就有如飞机的两个引擎,一起发动,合力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夏佳理在上午发表的主题演讲中提及香港交易所在新经济秩序中的角色。

  他指出,那些未受规管的另类交易平台,例如黑池,为监管机构及受规管的交易所带来重大挑战。

  夏佳理说∶「股份的一些供求信息得以隐蔽,致使参与市场的渠道变得不平等,令厘定公平价格的过程受到阻碍。」

  「另类交易平台在价格透明度及质控保证上都不能与受规管交易所相比,更遑论风险管理功能。」

  「这些平台只是以低成本和高速为名,将市场上的资金流化整为零。」

  今日的论坛设有三场主题讨论,分别是由陈家强主持的「展望人民币离岸产品发展」,由夏佳理主持的「金融危机重塑了全球金融环境吗?」,以及由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主持的「展望及忧虑」。

  参与小组讨论的业界翘楚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彭醒棠、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遵义、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谢涌海、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中国银行(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渣打银行(香港)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丕正、证监会主席方正、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

  是次论坛由香港交易所、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投资推广署合办,吸引逾四百名金融服务业的专业人士出席。



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