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八日)就有关综援的司法覆核、成报欠薪和最低工资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明天是综援的司法覆核上诉期限,局方会不会作出上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仍在研究判词,法律理据,我也理解到明天是期限,我们会在期限届满前作出决定,有决定后,会和你们交代。

记者:暂时有没有倾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明天才会作出最后决定,现时仍在研究。

记者:主要的考虑是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主要是判词和法律理据。这在政策上是一个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很小心处理这件事。我们明天会作出最后决定,再看看路向应该怎么走。

记者:成报又出现欠薪情况,这已不是第一次,局方可以如何协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也有留意到成报的事件,员工如需要劳工处协助,我们很乐意提供调解服务,最重要的是员工如有需要,要接触劳工处。

记者:报馆是否有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难以评论个别企业的营运问题,最重要的是雇员的权益。雇主有责任在粮期完结前,依足劳工法例支付薪金,这点很清晰。

记者:经济学人表示香港订立最低工资会影响繁荣,你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在政府来说,很清楚是一项政策移动,这是好的移动,我们更加关心基层市民,特别是基层劳工。我觉得奉行自由经济的同时,在社会政策上扶助弱势社群和维护社会公义,绝对是正确的方向,两者完全可以并驾齐驱,我们看不到这有什么大影响。

记者:不同界别对最低工资的看法由二十多元至三十多元也有,你个人的看法是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的议题一定要留待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现正进入一个关键时刻,就是作最后的分析工作。委员会会参考一切有关的数据,亦会考虑自从二○○九年大型调查的报告之后,最近一切的经济发展和前景预测等,然后作出建议,在八月底前递交行政长官,我们会在内部作出跟进。现阶段,工作要交给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处理。

记者:你对订立三十三元最低工资是否乐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恕我不能评论,因为我们一定要尊重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我们要以数据为依归,不是以个人的观感或一般看法,一定要看数据,看看数据显示什么,和作整体经济评估。经济影响评估也是其中一个考虑,是以宏观的角度去看。最重要的出发点是以数据为依归和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要平衡两方面,一方面确保工资不会过低,亦要考虑到一连串因素,例如:我们的经济前景、劳动市场的状况、维持购买力、生活水平、社会和谐,全都是重要的元素,一篮子的指标,然后作出建议。这是认真、深入、客观的建议。我们期待委员会在八月底前可以提交建议。

记者:有没有机会提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委员会的时间表暂时仍是八月底前。



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