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学生交流活动启动礼后回应传媒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十八日)上午出席由九龙总商会主办的「新纪元行政管理精英培训计划2010」启动礼。以下是他在典礼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先跟大家说几句话。多谢大家今早前来参加这项活动,以及为我们报道。大家可以见到,在过去数年,两岸四地的关系得到大力提升。香港方面,特区政府成立了「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台湾方面亦成立了「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所以,我们很支持两岸四地的交流,亦很支持香港的团体策动年青一代多认识内地、多认识两岸关系。我相信这些交流在香港、内地、台湾和澳门都已点滴成河,每年夏天我们都接待很多这些访问团。这一切都是积极的发展方向。

记者:就「区议会方案」的参与门槛方面,民主党建议与区议会有实质联系的人士都可以参选。这项建议是否可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大家都很关心二○一二年政改的本地立法情况,在这里我可以跟大家谈一谈。在过去一、两个星期,我们会见了多个不同的党派,大家所关心的主要有数方面。

  首先是有关参选资格的问题。在二○一二年会有七十个立法会议席,新增的五个功能界别议席会拨归区议会民选区议员提名和参选。我们在六月期间订定这方案时,已表明由於这是功能界别的性质,我们要确保参选和提名者的安排,要与界别本身有一定的联系。因此,我们当时的政策已表明这需要交由四百多位民选区议员提名,并由他们作为候选人参选。在提名过程完成后,再由三百二十万登记选民在二○一二年的立法会选举中投票。所以,我们需要确保参选和提名的安排要保留与功能界别的关系。如果我们要脱离民选区议员的提名和参选,这要非常小心处理。特区政府倾向维持原有的政策立场,这亦有法律方面的考虑。

  另一方面,亦有党派非常关心二○一二年的选举安排,在财政资助方面可否提升,使不同党派或独立候选人在地区直选,或者新增的全港、九、新界三百二十万选民都有机会投票的五个区议会功能界别议席,都有条件参选。这方面我们会小心考虑,因为自从在二○○三/○四年开始「十元一票」的财政资助计划,至今已推行数年,目前的财政资助是「十一元一票」。在二○一二年的选举前,我们会进行检讨。

记者:「终极普选联盟」建议选举经费由二百多万元增加至五百多万元,你认为这项建议如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我们要顾及现时新增的五个区议会功能界别议席,其参选人和候选人需要面对全港、九、新界的选民,这需要有广泛的接触,所以我相信有关的选举经费要高於一般分区直选的竞选经费的上限。至於如何厘订,我们需要先聆听立法会、政团以及其他社会人士的意见,明天会听取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的意见。我们在夏天总结了这些意见后,在今年秋季会提出一套实质的建议。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