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塌树事件」动议议案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塌树事件」动议议案的发言: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在四日的马拉松会议之后都积极参与有关保护树木工作的讨论。首先我在此多谢叶刘淑仪议员提出今日的休会辩论,这是继早前六月三十日和七月七日的口头和书面质询后,再次有机会给我们共同探讨如何加强本港护树的工作。事实上,在过去的一两个星期,由于香港有些风雨,多了数宗塌树事件的报道,更加引起公众的关注,所以议员提出这个讨论完全可以理解。正如有两位议员均记得去年七月九日,随着政府发表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保护树木报告后作了休会辩论。我当时引述了政务司司长在树木报告的序言,说发表报告只是一个开端,亦希望给我们契机共同努力做好香港保护树木的工作。随着树木办在今年三月成立,我们现在进入了落实建议的阶段,亦希望透过实践能更加强化改善我们的工作。今日六位议员的批评,我是很有诚意地接受,在我督导下的树木办往后会更加做好我们的工作。

  事实上,护树工作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做到「人树共融 绿满家园」,正如去年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树木管理专责小组报告的名称一样。我们大家均希望香港绿树成荫,如何在这情境下亦能保障公众的安全实在是很大的挑战。我知道今次的休会辩论,议员曾透过内务委员会主席刘健仪议员向政府提出应由政务司司长亲自出席答辩,但事实上自从去年六月报告发表后,树木管理的政策统筹工作已交予发展局。今年三月得到资源配合和立法会人事编制委员会的批准,发展局成立了树木管理办事处。所以由我发展局局长亲自出席答辩回应及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是最恰当的。但这不等如政务司司长不关心香港树木管理的工作,其实在这星期我们亦向司长作了汇报,让他大体上知道我们就着近日的塌树事件正进行的跟进工作。

  树木管理办事处在今年三月才正式成立,蒥民、议员对于这个新办事处有很大的期望,我作为发展局局长亦然。但当然我不单对这办事处有期望,我亦有很大的责任令办事处能如当初构想一样能发挥作用。办事处隶属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埋组,我在此必须就叶刘淑仪议员提及现在暂时领导绿化、园境及树木管埋组的一位同事的离任作出澄清。刚才我们在闲谈间当叶太问为何这位同事仍是署任的身份,我作了一些解释,但我恐怕叶太会继续找这位同事,所以我告诉她这位同事已呈辞,会在短期内离开政府。对于这样年青有为的政务主任离职,我当然觉得非常之可惜,但我留意到叶太用了三个字说这位同事「莜真银」,首先澄清这三个字不是我用的,我一定不会这样说自己的同事,因为我从叶太身上学习得到她非常爱护政务官的后辈,我当年跟了叶太两年的时间。我觉得同事即使转职至金融管理局,亦是服务社会。他的离任亦是公开的事实,因为报章已有报道。我希望说说这点,因为我不想我的同事现在看电视直播会感到难受。

  过去三年,在很多跨局、跨署的工作,或是在各位议员口中的「政出多门」的政府工作中,都有需要用更专注的工作单位来处理,因实在现在的事情相当复杂,如果寄望由一个单一部门可以单一处理每日在香港社会发生的事是不切实际的。所以在这三年来我亦学习到,冒着被议员说我不断膨胀的风险,成立了一些专注工作的办事处,基本上亦是很小型的办事处。先有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处理香港历史文物的工作,后有海滨工作办事处处理香港海滨美化的工作。因为我觉得这种专注的工作可以在政府内部起着三大作用,包括督导、倡导和领导的作用。

  就以树木管理的工作为例,在督导工作方面,我们首要做的是按政务司司长的报告做树木风险评估的工作。尤其是考虑到在三月成立,风雨季已经来临了,所以采取以地点为本,从而以树木为本的树木风险评估工作,就是由三月到现在都是我们的首要工作。有些议员亦得悉我们于昨日公布了风险评估详细检查的整体树木的情况,并把资料上载网页。公布资料并不是因为今日的辩论,因为我们亦猜不到这个辩论会这样「马拉松」,会到第四日才轮到我。其实早前在六月三十日环境局局长代我回应叶太的提问时,已承诺了我们一定会争取在七月中公布有关资料。我们共发布了1,154棵树木的情况,详情我在此不说了。

  公布树木资料的目的有两个,第一是提高我们在树木风险管理工作的透明度,第二,相信主席亦会同意,就是推广全民监察,鼓励香港蒥民积极参与护养香港树木,因为毕竟香港树木众多,数以十万、百万计,不可能单靠我们不断增加部门工作人手能处理到。在这方面,我特别感谢陈克勤议员;民建联长期在地区做监察树木的工作,给了我们十一棵树的资料,我们已跟进每一棵树,有七棵在政府土地上,四棵在私人土地上。而在属于政府土地上的,陈议员提到关于在学校里的树,其实因土地是以短期租约租借,我记得梁家杰议员在另一个辩论里亦提到和富足球会,所以我们亦要求租客处理土地上的树木,地政总署亦会跟进。在此容许我「擦少少鞋」,民建联在这些地区工作的跟进不愧是「真诚为香港」。我希望往后我们与地区组织、政党在这方面有合作空间。

  另一项督导工作,当然是就着各个管理部门的工作,作一个抽查的报告及实地检测。有不少议员仍未完全明白政府的分工,认为我们可以成立一个单一部门管理全港的树木,这是不可能的,而不可能的原因我们亦反覆说了多遍。最重要是我们有清晰的分工,让每一个管理自己物业、设施、土地范围的部门能管理在这些物业、设施及土地上的树木,这做法在过去三十年,亦用于香港的斜坡管理。香港的斜坡管理今日是蜚声国际,亦证明这类综合管理,即由各自部门管理自己所属的斜坡,或在我们这次的工作--树木--其实是有效的,亦是一个实际的做法。但当然在分工、厘清范围,以致大家分享经验,再接受一个中央的机构,即树木办事处,作督导及倡导的工作,是有此需要的。

  另一个我们需要督导的,当然是部门跟进投诉的工作。在此,或许梁议员稍后可尝试致电1823电话中心,我们已改善了工作。任何公众人士致电1823就有关树木的投诉,接线的同事不会要求公众人士自行寻找部门,我们不会将他转介至部门甲、乙、丙,一定会由1823接受了投诉查询,取得所有资料,然后由内部机制找出负责的部门,从而跟进,稍后再向投诉人作出交代。不过目前我们是积压了一些投诉有待处理,这是事实,主席,我们亦希望将此工作做得更好。

  第二方面,树木办可以做的工作是倡导的工作。我们必须强化管理人员及前线同事对护树的认知,所以目前来说,即使由不同专家去看同一棵树,可能会有不同的结论,但透过增加前线人员及管理人员的认知,希望专业水平得以提高。目前为止,我们已为逾2,200位政府部门的人员及承办商的人员提供培训。在政府内部亦当然有专家,我们有逾130名隶属于不同管理部门及树木办的同事,拥有国际树艺学会注册树艺师的资格,即使在发展局,15位已到位的同事中,有11位拥有专业树艺师的资格。

  第二方面的倡导工作当然是公众教育,以达致全民参与社会监察。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现在在各区已有逾1,800名树木义工,亦委派了180名地区人士成为绿化大使,协助我们推行公众教育及社会监察的工作。昨天在网上发放的资料,与这个上网版本或下载版本的标准护树报告表格,亦是为此目的。如大家有兴趣看看这个护树表格,其实是提纲挈领地帮助市民如何识别有问题的树木。除此以外,我们亦制作了简单的图解,寄发予有关的业主立案法团及物业管理公司,稍后亦会制作学校教材,让学生参与护树工作。

  第三方面,树木办担当的当然是领导的工作。在去年六月发表的报告中指出,要妥善管理香港的树木及处理树木安全的问题,必须由源头做起,换句话说,当我们在绿化规划工作、种植树木之前的详细考虑,发展局亦能起牵头作用。我们亦留意到,在种树方面,或许更应由宏观的城市规划及优质城市出发,所以上游的工作,包括将来如何进行绿化的规划标准、如何预留足够的种植空间、种植的策略以至树木品种等相关的环节,亦是领导工作可以做的。希望最后透过发展局的树木办,做好上游及监察督导的工作,以全面制订香港保育树木的政策。

  至于有议员提出我们的研究方面,没错,自从去年我们发表报告,我在此作了一些表示后,我们亦进入一些树木科研的工作。在本财政年度,我们会开展四项研究,包括研究香港常见导致树木腐烂的生物媒体。所以要做好领导的工作,我们必须要集思广益,谦卑学习,加强与本地、海外及海内的树木专家交流意见。在树木办之下,稍后会成立一个树木管理专家小组,我们正物色专家加入此小组。至于与内地的联系方面,现在已有一个粤港两地林业及护理的专题小组,在这一方面作出研究。

  主席,今日虽然经过了一个长会议,我相信仍然有未发言或未参与会议的议员,对树木管理工作有一份热诚及精辟的意见,其实发展事务委员会已将这议题编入七月二十七日的会议议程,我希望届时会听到更多议员给予我们的宝贵意见,让我们能联同管理部门做好香港的护树工作。多谢主席。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