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质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级转型」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质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级转型」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政府将一如既往,致力透过各项教育和培训的措施,为香港的持续经济发展,包括中小企方面,培育合适的人才。

海外升学交流

  我们期望本地学生具备国际视野。就此,政府在2002年拨款1亿2,000万元,支持教资会资助院校扩展学士学位学生的交换生计划。在2008/09学年,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共有约3,300名离港交流生,到海外或内地的院校修读最少一个学期的学分课程。

吸引非本地学生

  我们透过不同措施,吸引非本地学生来港就学以及留港发展。香港是东西文化荟萃的国际都会,拥有世界级的专上院校、优秀的师资和严谨的质素保证机制。在这些良好基础上,我们自2008年起提高专上院校收录非本地学生的学额,容许院校收录更多非本地学生。

  此外,我们于2008年设立10亿元的奖学基金,吸引非本地优秀学生来港升学。我们亦于2008年起,放宽非本地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限制,应届毕业生亦可无条件留港12个月,这些措施大大便利了毕业生在完成课程后留港发展。

  为了让更多海外地区学生认识和把握香港所提供的教育机会,我们除了鼓励本地高等院校与不同地方的院校多作交流和推广外,教育局亦联同高等院校代表到不同地方作策略性推广。今年我们已先后到访过马来西亚、印尼、韩国及日本等地方进行访问及交流,对于增加这些地方的学生对香港的认识和吸引他们来香港就读和发展非常有用。

提升本地学生水平

  我们支持专上院校透过不同措施,提升本地学生的学习水平,增加他们适应就业蒥场的能力。本港的专上院校都因应课程的专业需要,在课程中加入实习元素。在职业训练局(职训局)的课程方面,现时已联合业界为约30%的高级文凭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适应行业的能力,职训局计划在未来数年逐步增加行业实习的名额,2010-11学年会新增约5,900个,至2013-14学年会再增多2,300个。

国际学校

  在支持国际学校发展方面,我们主要透过三方面提供支援,包括:协助现有国际学校在原址扩建、把空置校舍分配给现有国际学校作扩充之用,以及分配全新土地供现有国际学校扩充之用或发展新的国际学校。在这些措施的配合下,国际学校学额会由目前约35,000个,逐步增加至约41,000个,增幅达百分之16.5。

资历架构

  为提升本港的人才质素,我们于2008年5月正式推行资历架构,协助业界建立四通八达的学习阶梯,促进学术、职业及持续教育的互通和鼓励终身学习。我们已先后为13个行业,成立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这13个行业,涵盖超过120万劳动人口,约占整体劳动人口30%。谘委会为行业的从业员制订所需具备的技能、知识和成效标准,以协助培训机构设计符合业界和市场需要的资历和培训课程,我们相信中小企将可从中得益。

在职培训

  议案亦提出增加在职培训的机会。劳工福利局十分注重在这方面的工作,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及劳工处一直透过多项计划和措施,致力提升本地人力质素配合经济发展。

雇员再培训局的职业培训服务

  为协助15至20岁待业待学青少年(双待青少年),再培训局以试点形式与职训局及其他培训机构开展「青年培育计划」,每年提供约2,000个名额,向学员提供职业及基础技能训练,并培育积极的人生观及自信心。

学徒训练

  此外,职训局推行「学徒训练计划」,让青少年可以以学徒身份,在不同行业接受有系统的职业训练。现时「学徒训练计划」涵盖约120个不同行业供学徒选择,包括汽车、电机和建造等。在「学徒训练计划」以外,职训局近年亦试办较具灵活性的「现代学徒计划」,透过训练和工作实习提升青少年的就业能力以投身服务性行业。在2009-10学年,上述计划的受训人数达3,300人。

「展翅·青见计划」

  政府于2009-10年度特别投放资源,将劳工处的「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加强并整合,推出一个兼备职前及在职培训完整配套的综合计划—「展翅·青见计划」,以「一条龙」的模式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青年人,提供更适切及全面的青年培训及就业支援。

为有特别就业困难的青少年而设的就业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协助有特别就业困难的青少年,劳工处会于2010年第四季推出针对性的就业计划,对象是15至24岁、低学历,因情绪、行为或学习有困难等问题而需要特别协助的青少年,透过非政府机构为他们安排为期12个月的见习培训及工作实习。

扩充就业服务及培训

  劳工处将推行一系列的新措施,为求职人士提供进一步的就业支援。新措施包括试行向非政府机构借出空缺搜寻终端机,连接劳工处庞大的职位空缺资料库,以协助偏远地区人士就业; 推出为期两年的「就业导航试验计划」,以回应就业错配现象,充分利用本地的劳动生产力和鼓励就业;在天水围以先导形式成立「一站式就业及培训中心」,使有需要的求职人士得到更连贯及切合所需的服务和支援。

有关为雇员提供培训假期

  潘佩妤议员提议为雇员提供「培训假期」。在这方面,政府一直鼓励雇主尽量提供配套措施例如假期或弹性上班安排,以方便雇员提升技能和知识,从而应付经济转变时的人力需求。据我们了解,现时不少雇主会安排雇员在工作时间接受培训,以提升雇员的技能及公司的竞争力。

  若以立法制定培训假期,对雇主的经营成本以至本地的生产力都有深远影响,必须审慎考虑有关建议,且首先要得到社会上的广泛共识,并须确保措施的推行并不影响雇员的就业环境及机会。

总结

  主席,政府相信上述的一系列措施,可以配合本港长远发展,亦为中小企培育人才。我谨此陈词。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