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质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级转型」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质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级转型」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刚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已发言,我现就议案内有关教育和培训的部分阐述政府的政策。

  政府一直致力透过多项教育和培训的措施,为香港培育人才,以配合香港的长远发展需要,并支援小企业迎接升级转型的挑战。我们已经推行的措施包括鼓励本地学生到海外交流,扩阔学生的国际视野;设立奖学金以吸引更多海外及内地学生来港升学;放宽非本地学生留港就业的限制,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留港发展等。同时,我们亦支持和鼓励专上院校透过提供实习的机会,提升本地学生的学习水平,增强他们适应就业蒥场的能力。

  此外,我们亦推出多项支持国际学校发展的措施,为来港发展的海外和内地人才及其家庭,提供有力的支援。

  劳工及福利局亦透过不同计划和措施,增强对青少年的就业培训。因应人力蒥场的需要,雇员再培训局、职业训练局及劳工处会透过不同的培训计划,包括「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展翅计划」、「学徒训练计划」和「青年培育计划」等,培训来自不同背景的青少年,装备他们投身就业蒥场。

  除了青少年,劳工处亦透过就业中心、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及举办招聘会等,为求职者提供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政府亦会继续鼓励雇主对有意持续进修的雇员作出配合,例如是提供假期或弹性上班安排。

  主席,我将细心聆听议员对议案的意见,然后在总结发言时,进一步详述政府在教育和培训方面推行的相关措施。

  我谨此陈词。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