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质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级转型」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质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级转型」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十分感谢刘健仪议员今天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质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级转型」的动议议案。香港经济发展赖以成功的因素,除了是我们的资金和信息完全自由流通、基础建设完善、法治制度健全和税制简单之外,不可或缺的正正就是人才。香港经历了几十年及多阶段的发展和转型,已经成为相当发达及成熟的经济体系。在面对现今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局面,我们不但要维持对市场的高度警觉,更要不断提升我们的竞争力,在世界走向高增值的知识型经济的趋势下,我们也要装备自己,不能落后於当前的形势。培育人才自然是重要的一环。

  现时香港共有约二十八万家中小企业,占全港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八,合共聘用了半数的私营机构雇员。本港经济系於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及成功经营。为了加强本港中小企业的竞争力,政府及多个工业支援组织及工商机构,例如职业训练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一直都为它们提供包括培训人材、管理训练等服务。

  在教育及职业培训方面政府亦投放了大量资源,配合经济发展及社会所需,培育人才。在经济转型,市场竞争愈趋激烈,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要求日益严格及提高,企业也必须顺应潮流,升级转型,提升企业的创富、创新能力。就此,政府先后推出「创新及科技基金」、「投资研究现金回赠计划」,以及「设计智优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援。至於低技术的人士,政府亦有透过雇员再培训局、职业训练局及劳工处,为他们提供培训、再培训及持续进修机会。

  主席,教育局局长会接就教育、培训、吸引海外人才等方面发言,我在听取议员意见后再作回应。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