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质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级转型」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全面提升本港的人才质素以配合中小企升级转型」议案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就今天的动议议案的发言。我会就原议案和修正案的第一、二及五项作回应。

  协助中小企升级转型,人才培训是必须的。政府现时已在多方面提供支援,协助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自二○○九年至今,共拨款接近一千万元,资助工商组织及专业团体举办研讨会、工作坊、培训课程、制作最佳工作守则和行业指引等等,目的就是要协助中小企业提升其雇员的质素,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此外,工业贸易署特别为中小企成立了「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免费提供营商资讯和谘询服务。让中小企老板与新进的中小企分享经验。

  至于议员提到中年培训计划,再培训局一直有提供适合中年人士报读课程,提供津贴,鼓励各大中小企业的雇主聘用年满四十岁或以上的中年失业人士,并提供在职培训。「中年就业计划」自二○○三年推出至二○一○年六月底,已为超过四万八千名求职人士安排就业及在职培训。

  此外,接受培训人士亦可以参加由职训局统筹举办的「技能提升计划」,加强他们在业内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以适应转变的经济环境。

  而「持续进修基金」(基金)自二○○二年成立以来,已不断优化,基金的资助范围已经扩大。

  现时,基金的课程数目达到七千项,由二百九十间培训机构提供。政府在二○○九年的基金检讨后,在语言范畴下加入意大利文及俄文的课程,为基金申请人提供更多语文课程的选择,正是刘议员所提的语文训练支援措施。

  至于刘议员建议重推和优化「中小企业培训基金」的建议,政府已在人力资源及培训上推行各项措施,为避免资源重叠,我们认为政府应继续通过现有资助计划,为中小企业雇员提供培训支援。

  事实上,雇员再培训局的职业培训服务一直奉行市场为导向的方针开办课程,紧贴就业市场的需要及变化,为全港企业提供人才。

  为了配合社会发展,加强服务,再培训局已就其未来路向进行策略性检讨,该局所提交的建议已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九年三月通过。再培训局正分阶段实施各项建议,致力为本地劳动人口提供更全面及更多元化的服务,以提升学员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

  主席,我非常赞同议员提出协助中小企业提升其创意和创新能力的建议。我们的中小企业今天已经不能只利用价格在全球市场竞争。创意和创新能力将会是决定企业未来成功与否的关键。

  事实上,利用创新科技改进企业经营并非只限于新兴行业。服装成衣应用纳米材料制造防绉防污布料、钟表制造加入资讯和通讯科技成为3G手表、玻璃物料涂上光伏电材料变为太阳能发电系统等等,这些都是香港传统行业利用创新科技发展的极佳例子。

  为鼓励和协助中小企业提升其创意和创新能力,政府有不同资助计划或贷款保证计划,资助中小企业拓展业务或协助它们取得商业融资。现时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协助企业向贷款机构取得贷款,用作购置和更新有助提升技术水平的设备及器材以及营运资金,以配合业务升级转型或提升创新能力。

  而中小企业可从「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得到资助,开拓新兴市场。亦可申请「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进行科技研究及发展工作,从而开拓业务。

  主席,我们得到立法会的支持下,已实行「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可说是破天荒地由政府以现金回赠鼓励企业在研发方面投资。

  我们现在应该鼓励推动官、商、学三方面合作,要凝聚政府提供的研发中心的研发能力,亦可借助和结合大学的科研力量,透过三方面为企业提升生产技术和生产力,为企业面对升级转型的挑战作准备。

  除了科研,设计亦很重要。故我们设立「设计业与商界合作计划」,帮助中小企进行设计运用的投资,以及把设计应用在商品或服务。

  上述种种支援措施和计划,目的都是协助本地中小企业自我优化,特别从提升员工质素方面着手,务求令他们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中可以突围而出。为支援本地中小企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我局与相关部门会继续研究如何整合和调配现有资源,包括加强创意香港办公室和香港贸易发展局的合作,在海外和内地推广香港自创品牌产品和服务;鼓励业界组织与香港检测认证局合作,共同打造「香港检测、香港认证」的国际品牌等,协助中小企升级,转向高增值和高技术生产和运作。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