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展才设计2010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七日)於香港理工大学绫致康健服装中心主办的「展才设计2010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台上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展才设计2010」颁奖典礼。

  今日的活动十分有意义,通过服装设计向身边人传达「三心」──爱心、耐心、齐心。

  第一,爱心是「展才设计2010」的主题,透过设计的服装向身边人表达爱意。

  第二,是耐心。今年已是香港理工大学第二次举办这项活动,亦是我第二次获邀出席颁奖典礼,分享你们的喜悦。我知道,大会先於本年年初(二○一○年一月二十六日)举办了工作坊,让各参加者在义工的协助下完成服装设计图样,再由评判甄选二十四幅入围的作品,最后才选出得奖者。由构思、设计到制成服装,以至今天在舞台上演绎,实在是耐性的考验。

  齐心,是因为活动充分体现「伤健共展能」的精神。这个计划除了鼓励残疾人士积极参与创作活动、发展潜能之外,更缔造共融的环境,让残疾人士与健全人士协作,同享创作的喜悦,体现伤健「齐心就事成」。

  「展才设计2010」向我们展示残疾人士对「衣」(时装)的品味和需求。在食、住、行等其他方面,我们又怎样在政策层面回应呢?

  先讲「住」。

  政府一直致力在不同的政策层面上促进残疾人士的福祉。住宿照顾方面,预计今个年度总共可增加九百三十九个住宿服务名额。此外,我已於今年六月三十日,向立法会提交了《残疾人士院舍条例草案》,以法定发牌制度规管院舍的运作。这项法例将会是加强残疾人士院舍服务质素的里程碑。

  为配合条例实施,我们亦会推出「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一方面鼓励私营院舍的营办者提高服务质素,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另一方面协助市场发展不同类型和营运方式的院舍。我们亦会制订适当的措施,协助院舍达到发牌的要求。

  由於严重肢体残障、严重智障人士及其家人/照顾者,在轮候资助住宿服务期间特别需要社区支援,我们以新思维,在需求甚殷的观塘及屯门两区,推行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为轮候严重残疾人士资助院舍宿位的残疾人士提供家居为本的照顾及护理服务。预计服务全面开展后,每年会有五百四十多名严重残疾人士受惠。

  「食」──当然是指生活、生计。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对於具有工作能力、希望能够贡献社会的残疾人士来说,一份能够发挥所长的工作尤其重要。

  我想提一提刚获通过的《最低工资法例》。残疾雇员应与健全雇员一样,享有法定最低工资的保障,这是立法的精神。但为了在残疾人士的工资保障和就业机会两者之间取得合理平衡,法例引入特别安排,包括在实际工作环境评估残疾人士生产能力的简单机制,以助厘定残疾人士应否获得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资的薪酬,或容许他们选择过渡的安排。为防止无良雇主滥用这个机制,提出评估的权利归於残疾雇员而非雇主。由於这是全新的机制,我们会在安排实施后不少於两年内,全面检讨残疾雇员在条例下的过渡安排。

  「行」,即便利的交通运输,对残疾人士融入社会至为重要。政府自二○○八年七月起,为十二至六十四岁的伤残津贴和残疾程度达100%的综援受助人提供交通补贴。现时的金额为每月二百一十元。在二○一○/一一年度的预算开支约为二亿九千三百万元。另外,港铁去年年底开始向部分残疾人士提供半价车费优惠,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会继续鼓励更多机构响应。

  「展才设计2010」这个计划是学界和复康界共同协作,推展伤健共融的典范。我期望社会各界能参考香港理工大学和各复康机构这个良好的合作模式,为残疾人士提供平等机会,发挥才能,共创和谐、共融和关爱的社会。

  我在此衷心祝贺今天得奖的各位朋友,并期望你们能继续发挥所长、贡献社会。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