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于「承传与创造──水墨对水墨」展览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七月十六日)于「承传与创造──水墨对水墨」展览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贝(兆健)局长、方(增先)馆长、李(磊)馆长、各位艺术界朋友、各位来宾:

  今天我十分高兴,与三十多位香港的艺术家来到上海,出席「承传与创造──水墨对水墨」展览的开幕典礼。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国家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主办的另一项国际盛事,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世界博览会。香港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参与世博的机会,除兴建香港馆外,我们在世博会期间亦举办了一系列的文化艺术节目及推广活动,让世界各地的朋友认识香港的丰富多采的文化生活,加强我们与内地和世界各地的联系。

  今天开幕的「承传与创造──水墨对水墨」展览,是我们在世博会期间所举行的其中一项重点文化活动。这项展览,亦是香港历来在内地所举办的视觉艺术展中,规模最庞大、参与艺术家人数最多的一个展览。更难得的,就是所有参展的艺术家,共逾三十多人,包括老、中、青三代,都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典礼,将他们最好的艺术创作,与上海的艺术工作者和广大市民分享。这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视觉艺术界最大规模的文化交流活动,也标志沪港两地在文化交流和合作上,已迈进了新的里程。
  
  我们特意挑选「水墨」作为这项重点文化活动的主题,以显示香港在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艺术文化所扮演的独特角色。水墨画是中国艺术文化的瑰宝,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在历朝历代的不同时空中,名家辈出,流派衍生,蜕变成各种艺术风格和面目,反映了中国文化精神及人文价值观。

  由于独特的历史因素,香港于过去百多年,经历了一段沧桑的历史,但亦造就了我们中西兼容、百花齐放的文化艺术格局。香港的艺术家,引入西方艺术的新潮流,以创新和激活中国的传统水墨艺术,发展出「新水墨」、「现代水墨」等新的艺术流派。到今天,香港依然保持其国际大都会的特色,在传承中国深厚多姿的传统艺术的同时,亦面向世界艺术的潮流,展现了无限的艺术创意空间。

  此展览既可作为香港视觉艺术发展的回顾,也展示了当代香港艺术家勇于探索、推陈出新、创新多变的特色。

  在此,我要感谢今天出席开幕典礼的各位香港艺术家,你们的作品,将成为香港与上海市民、以至全球观众交流的桥梁;香港的西九龙文化区建造在即,它将会是香港、大中华以至全球的文化艺术的新地标。文化交流在这项计划中至为重要。

  在此,我要感谢上海美术馆的全力支持,令这次展览得以顺利举行,我亦期待日后香港与上海能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

  最后,我预祝展览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