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劳工处处长出席「职业安全健康教育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劳工处处长许林燕明今日(七月十六日)下午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中心」开幕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陈(锦康)总干事、陈(甘美华)署长 、李(启明)主席、各位来宾:

  今天,我十分高兴获邀出席工业伤亡权益会(工权会)的「职业安全健康教育中心」开幕典礼。

  香港每年发生数万宗工伤意外,因工受伤的雇员不但身体受到损害,令家人感到焦虑,严重的更会导致丧失工作能力,影响生计。在雇主方面,除因工伤意外所涉及的雇员补偿及民事索偿外,亦须付出难以计算,但实质存在的高昂代价,例如生产的延误、工序的重新安排、员工士气低落,以及工伤事故对公司形象带来的负面影响等。总体而言,任何工伤事故对于雇员、雇主,甚至整个社会,都是一件全输的事件。

  多年来,政府透过立法和执法、宣传和推广、以及培训和教育等,力求改善各行业的安全表现。我们亦积极与业界团体建立伙伴关系,共同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务求集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藉以加强各界对工作安全及健康的认知,从而提升本港的职安健水平。

  经过政府、雇主、雇员和业界组织多年来的合作和不断努力,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已有持续的改善。以过去十年为例:

- 在二○○○年,职业伤亡个案及千人意外率分别为58,092宗和23.3,即每约43名工人便有一人受伤;到二○○九年,有关的数字已下降至39,579宗和15,即每约67名工人才有一人受伤。

- 工业意外方面,在二○○○年,工业意外个案及千人意外率分别为33,652宗和51.7,即每约19名工人便有一人受伤;到二○○九年,有关的数字已下降至13,600宗和24.6,即每约41名工人才有一人受伤。

  对于这些得来不易的成果,我们绝对不会自满,仍会继续努力,务求将意外数字减至最低。

  所谓「先知而后行」,先要认识,才有行动。因此,足够的培训不单可以提高安全意识,而且通过培训,可以把职安健意识转化为具体措施,从而减少工伤事故。为此,我们自一九九九年引入新法例,规定从事高风险的行业(包括建造业)的工人,必须接受基本入职安全训练,俗称「平安咭」课程。此外,「平安卡」的有效期为三年,工人必须每隔三年参加为期半天的复修课程,重新甄审资格,其「平安卡」才可继续生效。截至今年五月底,已有超过100万人曾接受建造业的「平安卡」训练课程,亦有超过75万人完成重温课程。

  「工权会」是一个成立了超过二十年的非牟利志愿团体。其宗旨包括为工伤病患者等争取应有权益和向市民大众推广职业安全及健康。我知道「工权会」于今天正式开幕的「职业安全健康教育中心」,早于今年三月已获劳工处认可为提供建造业「平安咭」训练课程的机构之一。该中心的成立,可为建造业界提供多一个培训场所,培育更多建造业的人才,亦可让建造业的工人可以更方便地获取相关的职安健知识。

  最后,我谨恭贺「职业安全健康教育中心」开办成功,「工权会」的会务蒸蒸日上。

  多谢各位。



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