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开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十五日)下午於恒生银行总行出席「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Margaret(梁高美懿)、Vincent(关永盛)、Peter(黄匡源)、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系列」的开展礼。这个指数的诞生对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相当重要,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可持续发展」是现今社会上一个重要课题,怎样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减少污染和浪费,使社会能够得到长期持续的发展是当今世界的重大挑战。政府近年来对这个议题高度重视,除了成立专责单位负责统筹有关的工作之外,更加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对这个议题的意见。

  除了政府之外,私人企业近年亦越来越注重这方面的工作,而社会大众亦往往把企业可持续发展看成企业的社会公民责任。企业除了追求盈利之外,也要负起作为社会一分子的责任,为可持续发展出一分力。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在企业层面,除了包含对环境的责任之外,也包括公司治理和社会影响等范畴,对投资者来说,公司治理是他们一个最关心的范畴,企业要重视公司的良好管治,亦要重视向投资者的资料披露,使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定的前后可以清楚了解公司的状况,以及有适当渠道表达意见。

  世界上很多主要的金融市场,近年都已经推出和可持续发展有关的指数,这些指数追踪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突出表现公司的股价,供投资者参考,而和这些指数相关的投资产品,例如指数基金等,亦逐渐为市场认识和重视。

  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能够让投资者识别一些重长远价值的公司,令投资者可以相应地作出一些切合个人投资目标的决定。

  这个指数亦对有关企业有利。它可以令公众直接而清晰地了解企业在推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和成果,有助建立良好的公共沟通和企业形象,提升对投资者和顾客的吸引力。

  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系列的推出,将有助於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个指数系列不单止涵盖本地的上市公司,更会加入A股上市公司,将可持续发展这个投资概念引入内地,对香港和内地的金融和社会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最后,我祝贺「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顺利推出,亦希望可持续发展企业这个概念能得到更广泛的认同。

  谢谢。



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