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医院管理局普通科门诊药房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潘佩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有配药员工会指出,过去数月,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新界东及新界西医院联网的普通科门诊诊所先后发生了七次药物事故。该工会更指出,因驻门诊诊所的药剂师要处理行政工作,配药员须兼顾药剂师的工作,令到他们的工作量大增,配错药的风险也相应增加,对市民的生命构成危险。关於公立普通科门诊诊所配药人员的人手及编制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过去五年,每年全港公立普通科门诊诊所共发生了多少宗与药物有关的医疗事故;并按医管局医院联网列出分项数字;

(二) 现时每间日间、夜间及假日普通科门诊诊所的配药部门的人手(包括药剂师)编制及实际当值人数为何;当中药剂师平均每星期有多少天/晚/时段在各诊所担任配药主管的工作;有多少间诊所只有一位配药员驻守;有没有诊所的配药部门是由配药员出任主管;以及有多少间诊所能维持有四位配药员或药剂师驻守;

(三) 现时在全港的公立普通科门诊诊所的配药员当中,有多少人拥有「认可人士」或「委任人士」的资格,以及有多少人代替药剂师处理派发药物的职务;

(四) 过去五年,公立普通科门诊诊所新增的药物有多少种;该数字占药物总数的百分比为何;以及每年有多少病人由专科转到普通科门诊覆诊及取药;及

(五) 过去五年,全港各公立普通科门诊诊所共增加了多少名医生;配药员及药剂师的数目有否相应地增加;如否,原因为何;以及现时在公营医疗系统内,医生与配药员及药剂师的比例是什么?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二○○三年七月从徖生署接管59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根据危险药物条例及药剂业及毒药规例,医院及门诊药房须由注册药剂师或获徖生署署长认可的人士,管有及供应危险药物和毒药类药物。医管局在接管上述普通科门诊诊所后,继续沿用「认可人士」制度,并增聘45名药剂师在普通科门诊药房工作。医管局定期向徖生署署长提出申请,任命有关员工为「认可人士」。

  现就各项提问回覆如下:

(一) 现时,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药房每年处理超过四百多万张药单及一千四百多万个药物项目。过去五年,医管局辖下普通科门诊诊所呈报的药物事故数字(以配药项目计算)详列附件一。与配药项目比较,每年药物事故数字的百分比近乎零。

  上述呈报数字的联网分项载於附件二。

(二)在医管局接收的59间普通科门诊诊所中,其中49间提供常规性日间配药服务,当中亦有部分诊所药房同时提供夜间及/或假日配药服务。其药剂师当值的节数和百分比详列附件三。

  另外10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包括五间位於离岛、四间提供非整日应诊服务和一间流动诊所)的药房运作相对简单,由所属联网派驻配药员,以「认可人士」的身份当值及提供有限度的配药服务。

  医管局辖下59间普通科门诊药房的人手编制会视乎运作需要和工作量而定。除了位於离岛、非整日应诊及流动诊所药房会长期由一位「认可人士」当值以外,其余49间普通科门诊药房的人手编制一般包括一位药剂师以及一至九位高级配药员/配药员当值。目前,医管局共有36间普通科门诊药房有四位或以上的药房职员值勤。

(三) 现时医管局辖下的普通科门诊药房共有59位拥有「认可人士」资格的配药员。其中10位於离岛、非整日应诊及流动诊所提供配药服务,其余49位则会因应药房的运作需要被安排到联网内不同普通科门诊诊所提供配药服务。

(四) 过去五年,因应不同联网病人的需要,个别普通科门诊诊所新增了10至60种药物,占其门诊药房所有药物项目的3至21%。而普通科门诊药房的药物配发项目数量则大致相若,详情载列於附件四。

  目前,在医管局的病人转介制度下,普通科门诊和专科门诊的病人转介安排是双向的。医管局没有就专科门诊转介至普通科门诊覆诊及取药的病人数量作出统计。

(五) 由二○○八年三月至今,普通科门诊的医生、药剂师和配药员数目大致相若,实际职员数目载於附件五。而截至二○一○年三月底,医管局共有4,995名医生、355名药剂师和949名配药员。



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