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委员会)于本年四月发表香港社会福利的长远规划的谘询文件,就社会福利规划研究进行第二阶段谘询,提交意见的限期为本月三十一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多个团体、社会福利业界同工及服务使用者投诉不知悉首阶段谘询曾于何时进行,委员会进行该阶段的谘询工作的开始及结束日期,以及举行了哪些谘询活动,并按参加者类别(例如社会福利机构管理层人员及前线员工、服务使用者、学者及其他社区人士)列出各项谘询活动的参加人数;有否评估现时的第二阶段谘询为期只有三个多月是否合适,会否因应业界的意见要求委员会延长谘询期;

(二)委员会为何把本年五月举行的四场谘询会安排于属上班时间的周日下午三时半至五时正举行,而不是在利便业界和服务使用者参与的时间举行;当局会否因应业界的意见要求委员会在谘询期完结前于其他时段加开谘询会,以及谘询十八区区议会,并与它们合作谘询各区市民;及

(三)为何香港社会福利长远规划谘询文件不是由政府部门负责制订;当局会否执行及跟进谘询文件的建议;若会,将如何执行及跟进;若否,原因为何;当局会否恢复采用五年计划机制及制订社会福利白皮书,并为社会福利服务订立具体目标?

答覆:

主席:

  就张国柱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鉴于社会及经济急速变化,当局委托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社谘会)就香港社会福利的长远发展规划进行研究,以便及时回应社会上不断转变的福利需求。

  为开展有关研究,社谘会于二○○八年四月去信四百多间本地的非政府机构及相关团体(包括受津助及非受津助的社福机构、自助组织及服务使用者团体,以及与社会工作专业有关的机构),就有关香港社会福利长远发展的一些议题征询意见。应业界的要求,谘询期亦由原先的四个月延长至六个月(即至二○○八年九月底)。社谘会在首次谘询合共收到二十六份意见书。由于收集到的意见较为纷纭,社谘会特别成立了福利规划专责小组(专责小组)跟进研究的工作。

  专责小组先后召开了七次会议,分析了大量有关本港人口结构和变化、社会发展及福利服务的提供等资料和数据。作为研究的重要步骤,社谘会在专责小组协助下拟备了一份谘询文件,作为展开新一轮更深入谘询的讨论基础。

  社谘会于今年四月中发表上述谘询文件,就文件内胪列会影响福利服务提供的主要问题和因素、社会福利的使命和信念、福利规划的指导原则,以及规划和提供福利服务的策略方针等重要议题征询业界和持份者的意见。谘询文件除邮寄予获邀参与首轮谘询的四百多间机构外,亦同时发送本港各间大学及相关的研究院、商会/专业团体,和一些与社会福利有关的私人基金会等,社谘会并邀请他们于今年七月底前表达意见和出席多场谘询会。

  为确保公众及其他人士可参与是次谘询,社谘会发出新闻公报,并将谘询文件及谘询会详情上载互联网,供公众阅览。为了直接聆听社会各界的意见,社谘会欢迎相关持份者和公众人士参与五月举行的四场谘询会。社谘会将于七月加开两场谘询会,时间为七月十九日(星期一)晚上及七月二十四日(星期六)上午。社谘会已于早前发出新闻公报及致函各相关团体,邀请它们出席加开的谘询会。此外,社谘会亦积极参与其他团体/机关(包括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社会服务联会和社会工作人员协会等)的谘询会。至于延长谘询期的建议,社谘会将于稍后讨论有关建议,并乐意就此听取更多意见,才作决定。

  曾获社谘会邀请出席首轮及第二轮谘询发表意见的机构的分类数字载于附件。

(三)社谘会早于一九四七年成立,是政府众多谘询委员会中历史较为悠久的。社谘会多年来一直负责检讨香港的社会福利服务,并就社会福利发展的政策从宏观层面向当局提供意见。社谘会由非官方人士出任主席,现时共有二十一名来自不同界别的非官方成员,包括社会福利界、学界、商界、专业及地区人士等。

  当局委托社谘会就本港未来的社会福利长远规划进行研究,是相信以社谘会成员的不同背景,可以从不同层面及角度剖析和研究现时影响本港福利服务提供的问题,并就本港社会福利的长远发展向当局提供客观、中肯的意见。待谘询期完结后,社谘会将会详细研究及分析所收集到的意见,然后拟备报告提交政府考虑。当局届时会仔细分析社谘会的建议,以及研究跟进的工作,并在适当时候征询立法会。



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