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第四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及服务贸易发展论坛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第四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及服务贸易发展论坛的致辞全文:

王(超)部长助理、林(天福)总裁、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第四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及《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今天是个很难得的机会,让大家探讨如何加快内地和香港服务业融合和专业交流,共同提高竞争力,迈向「携手合作、共创商机」的目标。

香港服务业及服务贸易的现况
─────────────

  过去二十年,香港服务业迅速发展,由致力为珠三角的工业提供高增值生产服务,逐渐发展成为国际重要的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以及跨国企业在亚太区设立地区总部的集中地。服务业占香港生产总值的比重越来越高,一九八七年是百分之七十一,至二○○八年已达百分之九十二;就业人口当中,每一百人就有八十八人从事服务业。作为一个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系,香港很多服务行业均面向世界,而且增长迅速。香港的服务贸易涵盖「与贸易有关的服务」、「运输服务」、「金融、商用及其他服务」和「旅游服务」等,在二○○九年贸易总额达一万零一百三十亿港元,相当於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十二。与五年前相比,整体服务贸易额增加约百分之五十一,而与十年前相比则是当年的二点二倍。当中服务输出总值约六千六百九十亿港元,以总额计在世界排名第十一位,在亚洲区内排名第三,仅次於内地及日本。

内地与香港共同发展服务业空间广阔
────────────────

  内地和香港在资源条件和产业结构方面的差异,为两地共同推进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合作空间。

  内地在过去几年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服务业占整体经济的比重已从二○○四年的百分之四十点四提升到二○○八年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三。同时,内地是香港服务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对优质的金融、贸易、物流及其他专业服务的需求增长尤其迅速。二○○四至二○○八年间香港对内地服务出口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七,至二○○八年已占香港整体服务出口百分之二十五。

  另一方面,香港作为发展成熟、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拥有专业人才,国际视野和商业网络,不单可回应内地对优质服务的需求,又可协助内地企业提升专业服务至国际水平。国家「十一五」规划亦明确支持香港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

  两地在服务业广泛及多层次的合作,产生的协同效应有助加快提升两地服务业的水平,增加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的竞争力,达致互惠双赢。

  二○○三年签订的CEPA创造了一个有效的平台,推进两地服务业合作。计至刚於五月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七》,内地和香港在服务贸易领域已公布近二百八十项开放措施。内地至今已在四十四个服务领域向香港服务提供者开放,包括分销、物流、运输、专业和金融服务等,而「技术检验分析与货物检验」及「专业设计」属今年新增的服务领域。

  在推进内地和香港服务业融合方面,粤港合作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於去年初发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物流、高增值服务中心,并提出支持珠三角地区与香港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深度合作,全面提升两地的服务业发展水平。自二○○八年以来,内地和香港共公布了四十一项广东省「先行先试」措施。这些措施为服务领域进一步开放起示范作用,对粤港两地服务业合作、也有积极意义,并切实地回应了《纲要》提出加深粤港服务业合作的政策方向。刚於四月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更把《纲要》订立的策略及定位,包括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具体化。

内地与香港在六项优势产业的合作
───────────────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并致力发展六项香港具有优势的产业,即教育、医疗、检测和认证、环保、创新科技,和文化及创意,目标是利用既有的优势,将有关产业发展为「卓越中心」,建立多元经济支柱,并为两地服务业合作开拓更大空间。

  在教育方面,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和合作日渐频繁。《纲要》及《框架协议》中大力支持香港院校与内地教育机构在内地合作办学,而刚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七》,亦同意加强两地的交流、沟通,以及在培训、考察等方面的合作;支持内地教育机构与香港高等院校在内地合作办学、合作建设研究设施、培养本科或以上高层次人才等。最近,香港几所高等院校均与个别广东省城市积极探讨在内地办学,包括香港理工大学在东莞市、香港大学和中文大学在深圳市等。此外,香港的院校亦与内地院校合作进行不少研究项目。我们希望透过推动双方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不仅巩固香港的区域教育枢纽地位,更能为香港、国家和区内培育优秀人才,从而提升整体的竞争力,促进两地长远发展。

  医疗服务方面,香港拥有优质的医护专业人员、先进的设备、高水平的医疗技术、以及严谨的中医药规管制度。内地和香港可透过紧密合作,互相补足,完善医疗徖生服务。自从CEPA落实后,已有香港服务提供者到内地开拓医疗业务,把达致国际水平的医疗技术及管理模式引进内地。《CEPA补充协议七》在医疗服务方面再增加多项开放措施,包括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多个省市,以独资形式设立医院,在广东省设立疗养院,以及让香港十二类注册医疗徖生专业人员,包括医生、护士、药剂师等,可到内地短期执业。新措施将进一步拓宽内地及香港在医疗产业的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最终可为两地民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技术检验分析与货物检验方面,香港的检测和认证业藉其专业水平、诚信和对国际市场的认知等优势,一直为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制造及出口的产品提供大量的检测服务,令买家对产品的质量更有信心。最近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七》容许香港的检测实验所参与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的检测工作,有利两地的进一步合作。内地可加强利用香港的检测和认证服务,以支持进出口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环保产业方面,随经济发展的转型,加强保护环境和应付气候变化的急切需要,以及所有人对生活模式和质素的更高要求,绿色经济和绿色科技定必是全球趋势,也是将来最有潜质的商机领域。香港环境技术服务企业在环保项目管理、工程设计与施工、环评及环境工程谘询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善於将环保技术商业化,以及为顾客提供度身设计的解决方案。配合内地发展迅速的环保事业,两地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特区政府将继续鼓励及协助香港环境服务企业利用CEPA开放措施,开拓环保科技服务商机。《CEPA补充协议七》将「环保产业合作」补充列入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为加强双方在环保产业领域的合作提供了一个沟通的平台,有助带动两地环保产业的共同发展。

  创新科技产业方面,香港具备优良的软件和硬件,以及健全的法制,支持应用科技研发工作的发展。多年来,特区政府在中央和省市层面已建立不同的科技合作框架。《CEPA补充协议七》下,内地与香港进一步同意逐步把香港科研机构和企业纳入国家创新体系,鼓励香港科研人员和机构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并加强两地在高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基础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利用CEPA,加强创新科技产业与内地同业的联系,促进两地科技交流和合作,并积极推动两地的大型科技合作项目。我们期望结合香港在应用研究和商品化方面的经验等优势,以及内地丰富的人力资源和科研实力,共同推动两地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至於文化及创意产业,则是香港特区整体经济的重要元素,每年生产总增值超过港币六百亿元,是推动香港特区未来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本年三月,香港更被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评选为亚洲区内最具创意的经济体系。

  文化创意产业是《纲要》当中提及需要优先发展的产业之一,此举与香港特区落实加快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不谋而合。香港与内地在不同方面都有合作机会,可以产生优势互补。例如,香港在设计方面比较领先,而且香港的设计人才拥有较佳的国际视野。故此,香港的设计业界可以为内地企业提供设计及品牌服务,协助企业优化设计及建立品牌,从而提升竞争力。在《CEPA补充协议七》下,双方同意通过相关机构和业界加强交流、沟通、交换信息,以及考察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地文化产业共同发展。长远来说,内地及香港可以透过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兼具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文化创意产业,打开国际市场。

结语
──

  要达到两地服务业融合,有赖两地业界、政府、半官方及非官方机构衷诚沟通和合作,将两地的需要及优势互相结合,积极利用CEPA及其他各种渠道,丰富合作的模式和层次,以达到充分发挥各自强项及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的目标。

  最后,我衷心祝愿这次洽谈会和论坛取得美满成果。谢谢!



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列印此页